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交部长李肇星答中外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8:12 扬子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外交部长李肇星就中国的外交工作及国际和地区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摘要如下:

  中国外交也为世界人民服务

  中央电视台记者:关于中国的外交政策,有人说中国外交取得了很多成果,更加成熟了。但是也有人说,中国外交是实用外交。你怎么评价这些看法?李肇星:中国外交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互利合作、为中国人民服务。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国外交既为中国人民服务,也为世界人民服务。

  朝方的合理关切应得到照顾

  韩国电视台记者:你认为什么时候能够重开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二,有报道说,胡锦涛主席今年下半年出席在韩国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前会访问朝鲜。胡锦涛主席会访问朝鲜吗?如访问的话,议题是什么?

  李肇星:中国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半岛和平与稳定的目标,同时主张朝方的合理关切应该得到照顾。我们也希望有关各方,特别是主要当事方能够承担责任,显示灵活、诚意和耐心,为推动尽早复谈并取得进展作出努力。

  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韩国举行,中国领导人将出席会议。关于胡锦涛主席具体出访活动,将按惯例由外交部发言人届时公布。

  美朝要增加互相了解

  美联社记者:过去几个月来,各个方面都希望重开朝核问题的对话,但没有取得成功。中国和朝鲜关系密切,假如朝鲜仍不愿意参加解决核问题的对话,中国将采取什么步骤使朝鲜重新回到谈判桌前?

  李肇星:美国是主权国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也是主权国家。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这两个国家是主要当事方,我认为当务之急是这两个主要当事方逐渐增加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和平最可贵。

  日美军事同盟理应严格限制在双边范畴内

  香港东方报业集团记者:日本和美国最近做了一连串的动作,包括在钓鱼岛问题上。如果“台独”真的发生,你认为日本和美国会有何反应?中国又会怎样反应?你如何评估日美关系?

  李肇星:同日本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是我们的既定政策。历史告诉我们,中日应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保证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就必须从战略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来把握中日关系的方向,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历史和台湾问题,不断加强和深化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扩大共同利益。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证据和法律依据。任何巧言令色,外国任何单方面的行动,都不能改变这一基本事实。中日双方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存在分歧,我们主张应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之上,通过谈判寻求解决。希望双方能以大局为重,避免这一问题干扰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

  我认为,日美军事同盟是冷战时期特定背景下的双边安排,理应严格限制在双边范畴之内。超出双边范畴,势必引起亚洲国家的不安,给地区安全形势带来复杂因素。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直接或间接把台湾纳入日美安全合作范畴的做法,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和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

  朝鲜仍表示要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

  日本东京广播公司记者:中日两国政府首脑何时能恢复互访?朝鲜声称他们已拥有核武器,你对此有何看法?朝鲜究竟有没有浓缩铀项目?

  李肇星:中日两国人民应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最近一两年来,中日两国领导人不断在多边场合见面,进行过很好的交谈。我们希望中日双方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大局出发,按照“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努力为两国高层互访创造适当的条件和气氛。

  关于朝鲜是否已经拥有核武器,是否有浓缩铀项目,我想这方面你知道的可能比我更多。

  我想提示一下,朝鲜最高领导人在接到胡锦涛主席的有关口信后表示,朝鲜仍然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朝鲜仍然愿意继续参加六方会谈,朝鲜希望有关各方能显示出更多的诚意。

  谁侵略别人我们就反对谁

  半岛电视台记者:中东形势变化迅速,中国在这一地区拥有利益,特别是能源利益,是否会做一些政策调整?其次,单边主义越来越单边,霸权主义越来越霸权,现实距中国追求的多极化目标还有多远?

  李肇星: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能源消费也有所增加。同时国际原油价格经历了大幅度波动,尤其在去年,油价持续攀升。在这种情况下,某些媒体将油价上涨的原因说成主要是因为中国能源需求的增长,这缺乏根据。中国石油进口近一两年有所增加,但是进口量仅占全世界石油贸易总量的约6%。中国石油进口不会对国际油价产生大的影响。

  关于多极化与单边主义问题,我愿和你一起重温一下邓小平先生多年前说过的一段话,那就是: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参加任何集团。同谁都来往,同谁都交朋友,谁搞霸权主义我们就反对谁,谁侵略别人我们就反对谁。我们讲公道话,办公道事。

  我们不需要也没钱买那么多高价武器

  德新社记者:现在很多欧洲人认为,中国正在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可能会导致战争的后果。这种看法是否会影响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是否会被进一步推迟?

  李肇星:全国人大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为了防止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采取冒险行动、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维护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不被改变。这一立法再次体现了我们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一贯立场。这部法律也将表明全中国人民捍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台独”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共同意志。

  中国坚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不需要,实际上也没有钱买那么多价格很高、对我们也没什么用的武器。我们只是认为,维持这样一个早就过时的、毫无益处的武器禁令,同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很不相称。说得更简单一点,我们所反对的是政治歧视。还有一个更简便的办法来消除你的疑虑,那就是再耐心地等几天。当你看到我们全国人大通过的这部反分裂国家法的文本,我相信你会同意我刚才的看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