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她们为何杀死自己的丈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她们为何杀死自己的丈夫(图)
  坐在监舍望着窗外,她心中充满了悔恨。据全国妇联调查,在2亿7千万个中国家庭中,30%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丈夫的辱骂、毒打,成了这些妻子们心中挥之不去的阴霾。三八节前夕,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女子监狱3名来自不同地方却有着相同伤痛的女犯。她们那因思念儿女而早早冒出的白发,那饱受家庭暴力而过早苍老的面庞,那流过太多泪水而混浊无神的眼睛,向人们诉说着她们内心的无奈、悔恨和自责,她们的经历警示着千万个家庭,别再让家庭暴力演变成悲剧!

  罗茹:29岁 文化程度:小学5年级 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入狱9个月

  认识不久闪电结婚

  罗茹的家在我省某市,家境还是比较宽裕的。由于自身原因,她上到小学五年级就回家了。几年后,在父母的安排下,她进入镇上一家纸箱厂工作。1993年10月,参加好友王某哥哥的婚礼时,她认识了后来成为她丈夫的许峰。

  24岁的许峰是乡里有名的“闲人”,整日游手好闲,曾经结过一次婚,老婆因不堪忍受其毒打,一去不回。见罗茹和王某关系甚好,他就和王某的哥哥套起近乎。“你想都不要想!罗茹可是好娃,你别把人家害了。”遭到这样的冷遇,许峰却没有丝毫退缩。由于自家距纸箱厂很近,他每天没事就跑去黏着。很快,18岁的罗茹就糊里糊涂地成了许峰的女朋友。

  20多天后,许峰拎着两盒点心突然跑到罗家。虽然嘴上说自己是来提亲的,但许峰那副无赖的模样,却让罗家感觉他是来逼婚的。和罗父没说上几句话,两个人就大吵起来,许峰竟举起拳头要打老人,幸亏被赶来的邻居拉开。罗父气得一把将点心扔出门去,许峰也被赶了出来。可许峰在村里横行霸道是出了名的,他要求村里人去给罗家做工作,村里人都不敢得罪他,就照着去做。时间长了,罗父实在禁不住众人地劝说,勉强答应了这门婚事。

  1994年春节刚过完,许峰就把罗茹娶进了门。一天下午,两人乘火车前往海南投奔了许峰的舅舅。

  挨打是家常便饭

  初到海南,罗茹在一家饭店当起了服务员,许峰也在房地产公司找到一份工作,两人平静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没过几个月,许峰就开始出入当地的“发廊”。一年后,罗茹怀孕了,可她嘴上对许峰出入“发廊”稍微抱怨几句,就会招来一顿痛骂甚至毒打。有一次,许峰竟把怀有身孕的罗茹一脚踹下楼梯。后来,忍无可忍的罗茹只好独自回到老家,生下一个女孩。孩子6个月大时,她带着憧憬又返回海南。

  刚返回海南,罗茹的心就凉了大半截。许峰常常夜不归宿,依然整天在外鬼混,依然对罗茹拳打脚踢。起初罗茹身上还是一块块淤青,后来许峰越发嚣张,非得打到她满脸是血才罢休。就这样,在海南捱过了4年痛苦的日子后,两个人又回到老家。

  一旦哪天不顺心了,许峰还是动不动就打罗茹,甚至连自己的老父亲和女儿都不放过。开饭时,孩子赶紧跑来叫爸爸吃饭,可没想到爸爸却嫌孩子烦,直接就在小脸上狠狠地扇起巴掌来,直到把孩子的脸蛋打肿。年迈的老父亲在儿子面前嘟囔两句,许峰竟冲着父亲胸口一阵猛打,丝毫不顾父亲有冠心病。

  忍无可忍冲动杀夫

  忍无可忍之下,罗茹提出了离婚,可许峰提着菜刀跑到她娘家,扬言要杀了她全家。2003年3月案发的当天晚上,罗茹再一次跪在许峰面前,流着泪求他放过自己和孩子。

  说到当时许峰有什么反应,罗茹的情绪突然失控,放声号啕大哭:“他说的就不是人话,太狠了!我说不下去……后来我就把他杀了。”看到丈夫躺在那里,罗茹顿时懵了,跌跌撞撞地跑进派出所自首。罗茹说自己从小没有接受多少文化知识和法律教育,遇到家庭暴力,也不知道该去哪里寻求帮助。通过在监狱的长期学习改造,她逐渐明白了许多道理。“当时我完全可以去找公安局,可以去法院起诉,可以用法律帮自己。但这都是我来到监狱后才懂得的。可惜现在一切都晚了。”

  孙萍:48岁 文化程度:文盲 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入狱2年

  媒妁之言撮合的夫妻

  肿胀的眼睛,似乎随时都要流下泪来;粗糙的双手,横竖爬满了裂缝;消瘦的脸上交织着复杂的表情。48岁的孙萍看起来比同龄人老了许多。

  “我都不敢说我的事,我是给打怕了,现在提起来我心里还毛……”还没说完孙萍就已泣不成声。

  孙萍出生在商洛一个偏远山村,除了几亩薄田,家里再没有值钱的东西了。也正因为贫穷,她没有上过一天学。1978年,在媒人和父母的撮合下,她与宋飞见了一面,一年多后,两人成了夫妻。

  新婚的那段时间是孙萍一生中最平静的日子。虽然家里穷,宋飞对她还不错。1985年,第三个孩子出生后,原本安稳的生活被彻底打乱了。孩子们渐渐大了,上学、生活等问题接踵而至,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几经考虑,宋飞决定出门打工挣钱。半年后,正当孙萍满怀希望地站在村口时,却看到丈夫垂头丧气地回来了。孙萍还没来得及细问原因,就被丈夫猛扇几个耳光。从此,只要看她不顺眼,宋飞随手就打。

  让孙萍最伤心的是,丈夫在外干了半年活没挣一分钱不说,还染上了好吃懒做的坏毛病。整天睡醒了就吃,早上出去转转,回来就躺下再睡。烟要抽好的,酒也是拣贵的喝。

  打老婆成了习惯

  无奈之下,孙萍只好自己跑到乡上企业干小工。有一次,丈夫要钱买烟,听孙萍说没钱,丈夫便开始骂她:“真没用!庄稼管不好,娃也管不好,跟个丧门星一样!”随手还拿了根木棍朝她劈头盖脸地猛打过来,孙萍当场就昏倒在地。

  “他打我时孩子护我,他就连孩子一块打。就连邻居拉架时他也是连骂带打。后来邻居都习惯了,也不再管。”孙萍虽然不懂法,但凭着自我保护的本能也反抗过,她找遍了所有能够帮助自己的人。

  记者:“你找村里或乡里反映过你的情况没?”

  孙萍:“怎么没有,先是找村里干部调解,干部叫我们谈话。”

  记者:“他去了没?”孙萍:“没有,他不去,说让娃娃看见了丢人。”记者:“乡里干部怎么说?”

  孙萍:“也是让我们都去,他还是不去。他害怕见乡干部,在床上装病。”

  每次孙萍从乡上反映问题回来,都得挨一顿打,而且一次比一次狠。“叫你再告我!”丈夫狠狠地说。曾有一次,她找到了县法院,给法院的人看自己的伤,县法院随后派了三名工作人员到她家处理。但宋飞还像以前一样使出全身解数,边哭边诉说和孙萍的关系很好,两个人感情很深。

  狠心丈夫让她去死

  2003年3月的一天,又是一顿痛打后,看着满身伤痕的孙萍,宋飞扔出5块钱竟说:“你去买些老鼠药,死了算了!”伤心欲绝的孙萍真的跑去买了鼠药,想着有一天自己喝药自杀。没想到,这些老鼠药最终被放到了丈夫的汤里。

  那天中午宋飞说自己病了,让孙萍去熬药。熬完药,她还要把中午饭煮熟,因为家里有三头猪,她还得出去打猪草。当她背着满满一篮猪草走进家门时,迎接自己的又是一顿暴打。

  这一次孙萍真的绝望了,大脑一片空白,就想着让自己解脱。随后,她把那些老鼠药放进了丈夫那碗药汤里……

  “我想我娃,打心眼里想,别的啥都不管了。”一提起孩子,孙萍的眼泪就再也忍不住了。没了爸爸,妈妈又去坐牢,家里的三个孩子现在只能是大的管小的。因为家里穷,孩子们没有路费来看她,孙萍已经两年没见到孩子了。上个月,孩子给她写了封信,让她好好改造,争取早点回去。孩子现在是她惟一的精神支柱。

  “咋能不后悔呢?当时根本就没有想到后果。我把娃也给害了。”哭过后孙萍的情绪渐渐平复,她说现在就恨自己,恨自己以前不懂法。

  刘翠兰:37岁 文化程度:小学1年级 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入狱7年

  丈夫入狱她苦等三年

  刘翠兰在和记者的谈话当中,始终没有掉过一滴眼泪。她说这是因为自己的眼泪已经流干了。她选择用微笑面对我们的采访,然而这张温和的笑容背后却是另一番苦涩。

  37岁的刘翠兰是白水县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家里的经济条件在当地还算过得去。20岁那年,通过媒人介绍,刘翠兰与同村的胡军开始了婚姻生活。

  婚后的一两年,或许是出于新婚的喜悦,胡军对妻子还算可以。可胡军在当地是出了名的“大闲人”,他家里穷得丁当响,有事没事总和人打架。见胡军在外面每天惹是生非,刘翠兰不止一次规劝丈夫,但她的话每次都换来丈夫的拳脚相加,刘翠兰只能独自忍受。

  1990年,胡军因犯抢劫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当时大儿子尚在襁褓中,刘翠兰只好扛起生活的重担。公公婆婆怕媳妇弃家走掉,想尽一切办法留住刘翠兰。“其实我从来都没想着弃他而去,只盼着他早日回家,和我一起带孩子。”

  含泪伺候负心丈夫

  好不容易盼到丈夫出狱,刘翠兰还帮他在一个煤矿上找了一份工作。出于对妻子的感激,胡军与刘翠兰“和好了”。但好景不长,他很快就变了。看家里人怎么都不顺眼,“他经常无缘无故地打我和孩子,打急了我就跑回娘家,他还追过来,把我妈推到墙角,指着我的鼻子大骂。”对胡军的行为,连胡父也看不惯,经常训斥儿子,但胡军又怎么会听。慑于胡军的威胁,每次刘翠兰被殴打时,从来没有人敢出来阻挡。刘翠兰挨了打,也不敢让娘家人知道,“每次打得脸都肿了,就躲在家里睡觉。”。

  一天晚上,胡军喝了一点酒,带着几个朋友回家,看见里屋里摆着两张床(一张是儿子的小床),朋友便说了一句玩笑话:“呦,分居了。”胡军觉得没面子了,随手操起凳子就往刘翠兰的头上就砸下去。刘翠兰当时眼前一黑,醒来时看见自己头底下的枕巾已经被血浸透。胡军被朋友拉到外屋,几个人找来大夫替刘翠兰包扎。

  不久,胡军便和附近矿上的一个女人勾搭起来。刚开始他还偷偷摸摸,后来就明目张胆地把那女人带回家里。对于此事刘翠兰早有耳闻,但是她怕惹恼了丈夫对自己再下毒手,把她们娘儿俩赶出家门。

  惟一的反抗铸成大错

  为了让女儿过上好日子,刘翠兰父母被迫“以德报怨”,时不时地接济胡军。有一次,胡军声称自己做生意,背着妻子向岳母伸手要钱,刘母咬着牙在信用社给他贷了10000元。案发前这笔钱还没还。由于生意不好做,胡军的心情也很低落,喝醉酒、打骂妻儿逐渐成了习惯。刘翠兰只好带着孩子小心谨慎地应付着丈夫。

  1997年11月的一天晚上,胡军和朋友回来收拾东西,打算去县里办点事。刘翠兰和两个儿子在里屋看电视。这时,7岁的大儿子向妈妈喊着要买东西吃。胡军听到后立刻冲了进来,用穿着皮靴子的脚在儿子的背上狠狠踩了一脚,随口大骂:“老子生意这么难做,你还要钱买东西!”

  当时儿子只穿着秋衣,被踩疼了又不敢哭,双眼含泪地望着一旁的母亲。坐在旁边的刘翠兰吓坏了,赶快上前拉住丈夫说:“小心把孩子的骨头踩坏了!”胡军见妻子和自己顶嘴,况且朋友也在场,自己丢了面子,就用湿毛巾猛地朝她脸上打了过去。刘翠兰的脸当时就肿起来了。接着胡军把妻子拽到院子里,从窗台上操起一个装着水的酒瓶朝刘的头顶一阵乱砸,觉得还不解气,又顺手从窗台上拿起一块砖头继续砸。趁着朋友拉住胡军的空当,刘翠兰挣扎着爬起来,跑回屋里,翻出修剪树枝的刀跑进院子,在黑暗中把剪刀刺向丈夫……

  说到这时,刘翠兰苦笑了一下:“我死都不相信,自己惟一的一次反抗竟会要了他的命,当时在看守所里还想着过几天他伤好了,还会来接我回家,谁知道却听到他死亡的消息。”

  她最后对记者说,现在回想起来,惟一的遗憾就是后悔自己一开始就对婚姻、爱情存有一个错误的认识,认为结婚就等于爱情,生活惟一的主题就是抚养孩子,要不然她一定会想办法早点和丈夫离婚,“不用每天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一个人带着孩子至少过得踏实。”(文中人物姓名均系化名)文/图记者张小乙 高雅实习生杨小刚同娟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