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能解决吃饭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北京讯(记者张琦)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招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洪绂曾、段应碧、何林祥、聂振邦,就保障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4位委员指出,从1996年到1999年,我国粮食生产连续4年大丰收,其中3年的产量超过了5000亿公斤。虽然从2000年到2003年连续4年减产,但由于库存充裕,所以粮食供给一直都有保障。去年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政策措施,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从目前粮食生产、销售、库存总的情况看,至少近期内我国的粮食供给不会有什么问题。

  委员们同时指出,从长远来看,我国粮食安全形势的确不容乐观。不能因为目前粮食形势出现好转,就对国家长远粮食安全掉以轻心。

  针对美国布朗先生10年前提出的“谁来养活中国”的论调,4位委员指出,只要政策对头,措施得力,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保障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我们自己能够解决。另外,由于多种原因,我们国家的粮食储备量始终没有对社会公布,但是从1996年起,我国连续4年粮食获得丰收,国家大量充实了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这两级储备数量加在一起,超过了联合国有关规定标准,因此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基本得到了保障。

  委员们指出,西部地区贫困山区的生态环境,不仅关系到当地群众利益,而且关系大江大河流域的治理,因此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实施退耕还林是完全必要的。但是这必须和农民的吃饭问题结合起来,统筹考虑。首先,对已实行退耕还林的地方,要坚持原来的政策不能变,包括补贴期限、补粮标准都不能变。同时从现在起,要着力研究解决补贴到期以后,如何解决群众口粮问题。我们认为,应该采取反弹琵琶的办法,即先造地、后退耕,对山下土地进行改造建设,提高粮食产量,保证群众有粮吃,同时引导群众出外打工赚钱,逐步增加收入,保障贫困山区群众粮食安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