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东硬汉阿萨德“服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47 海峡网-厦门日报

  环球热点叙利亚分两步从黎巴嫩撤军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伊朗精神领袖哈梅内伊齐名的“中东抗美硬汉”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终于服软了——3月6日,他宣布叙利亚军队将分两个阶段从驻扎了长达30年的黎巴嫩撤军!

  阿萨德宣布:撤军要分两步走

  3月6日,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通过国家电台和电视台向国会发表了措辞严谨长达1个小时的演讲。演讲的核心是黎巴嫩当前的局势和驻黎叙军的未来。阿萨德说:“我们打算分两步从黎巴嫩撤军:第一步是所有的叙军撤至黎巴嫩东部的贝卡谷地;第二步是所有的叙军撤至黎巴嫩-叙利亚边境地区!”阿萨德表示,最近几年间,叙利亚在“完全自愿没有任何外来压力”的情况下已经从黎巴嫩境内撤出了约60%的军队,现在仅剩下15000名官兵仍驻黎境内。即将开始的撤军并非迫于外界的压力,跟美国总统前一天向叙利亚直接施加的重压没有任何的关系。阿萨德总统表示,叙利亚完全是遵从联合国安理会1559号决议的精神做出撤军决定的,会“完全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相关要求”。阿萨德的最新撤军方案虽然首度明确了撤军步骤,但却没有挑明撤军的时间,更没有说清叙军是完全撤出黎巴嫩国境,还是仍将驻留黎巴嫩和叙利亚边境地区。阿萨德在演讲中含糊其辞地说:“如果黎巴嫩真心实意地要我们离开,我们不会多留一天。”

  各家都不满:阿萨德撤军没诚意

  阿萨德撤军打算宣布后,各方迅速做出反应——满意叫好的少,不买账的多。黎巴嫩反对派领袖抱怨称,阿萨德撤军计划模棱两可,既没有具体的计划,也没有开出时间表。反对派领袖米切尔·阿努在巴黎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说:“叙利亚军队应该撤回到自己国土内,而不仅仅撤到两国边境黎巴嫩一侧。所以,我呼吁全体黎巴嫩人特别要注意阿萨德的措辞,别高兴得太早!”法国对阿萨德的撤军说法表示“谨慎的欢迎”,希望阿萨德“言而有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发言人表示,安南秘书长将仔细研究阿萨德的讲话,并且已经向中东地区派出一名特使寻求解决方案。美国和以色列对阿萨德的最新讲话表示了强烈的不满:美国在阿萨德的讲话结束后立即发表了一份措辞极其严厉的书面声明:“正如布什总统上周五要求的那样,美国和法国都明确表示,要撤军就得完全从黎巴嫩撤出,别干那种口是心非的动作!”以色列总理沙龙亲自出马,指责阿萨德的讲话根本不能满足国际社会的要求,因为国际社会要的是叙利亚“从黎巴嫩彻底完全地撤军”!

  外长亡羊补牢:撤军就是撤回本国

  数小时后,叙利亚外长在接受黎巴嫩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叙利亚撤军就是“全撤”:“这个问题很明白,我们要撤军就是撤回本国境内。”不过,叙利亚本国民众对是否从黎巴嫩撤军有截然相反的两种意见。阿萨德的讲话发表后,数千名阿萨德总统的支持者们在大马士革的广场上一边挥舞着红白黑三色国旗,一边高呼着支持阿萨德的口号:“伟大的真主,保佑我们的领袖!”余东

  新闻资料

  1975年,黎巴嫩的内乱升级。1976年,担心局势恶化会影响自己的叙利亚,应黎巴嫩方面的要求,派遣3.5万叙利亚军队以“阿拉伯威慑部队”名义进驻黎巴嫩,并长期驻扎下来。1991年5月,叙、黎签署《叙黎合作协调兄弟关系条约》。根据黎总统的请求,3.5万名叙利亚军人将继续驻扎在贝卡谷地,直至黎巴嫩政府在全国行使国家权力和以色列从黎南部撤走为止。同年9月,叙、黎又签署一项安全协议,至此,叙利亚对黎巴嫩安全负有责任和义务以法律形式得以确立。一旦黎巴嫩遭到以色列攻击,它可以寻求叙利亚的支援。2004年9月2日,美国不顾黎巴嫩和叙利亚的强烈反对,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第1559号决议,呼吁包括叙利亚部队在内的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2005年2月14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袭事件使得境内的派别斗争达到白热化程度。黎巴嫩反对派以此为契机,号召国内民众举行“雪松革命”,并迫使亲叙政府下台。然后,继续以游行示威的方式,在美国的支持和鼓励下,向叙利亚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其撤出驻黎所有军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