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肇星纵论中国外交政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58 武汉晚报
李肇星纵论中国外交政策(图)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应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邀请,外交部长李肇星就中国的外交工作及国际和地区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呼吁“少些麻烦,多些合作”

  中央电视台记者: 有人说,中国外交是实用外交。你怎么评价这些看法?

  李肇星:中国外交既为中国人民服务,也为世界人民服务。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坚持外交为民,保护中国公民和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了中国公民遭遇袭击等突发事件。

  今后我们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让世界少一些战火,多一些安宁;少一些贫困,多一些富足;少一些麻烦,多一些合作。

  谁搞霸权就反对谁

  半岛电视台记者:单边主义越来越单边,霸权主义越来越霸权,现实距中国追求的多极化目标还有多远?

  李肇星:关于多极化与单边主义问题,当今世界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但霸权主义威胁着和平与发展。我愿和你一起重温一下邓小平先生多年前说过的一段话,那就是: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参加任何集团。同谁都来往,同谁都交朋友,谁搞霸权主义我们就反对谁,谁侵略别人我们就反对谁。我们讲公道话,办公道事。

  “中国威胁论”荒唐可笑

  人民日报记者:最近华盛顿出现了新一轮“中国威胁论”,其实质是什么?

  李肇星:极少数人在宣扬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这种人散布的论调没有任何根据。

  我们一起看看“中国威胁论”到底是有道理、还是非常荒唐可笑。2004年,美国国防开支是4559亿美元,占美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9%。而中国的国防费用去年是2117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6%。这就是说,美国国防开支是中国的17.8倍。同样是去年,美国人均国防开支1540美元,中国人均国防开支大约是20美元,美国是中国的77倍。2003年美国军费占全球军费总额的47%,超过除美国外的25个军费大国当年军费支出的总和。

  反分裂法会得到更多理解

  德新社记者:现在很多欧洲人认为,中国正在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可能会导致战争的后果。

  李肇星:这部法律将表明全中国人民捍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台独”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共同意志。这部法律符合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全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一定会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

  反对把台湾纳入日美安保范畴

  香港东方报业集团记者:日本和美国最近做了一连串的动作。如果“台独”真的发生,你认为日本和美国会有何反应?中国又会怎样反应?

  李肇星:日美军事同盟是冷战时期特定背景下的双边安排,理应严格限制在双边范畴之内。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直接或间接把台湾纳入日美安全合作范畴的做法,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和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

  “台独”“美元外交”也是腐败

  新华社记者:中方在与国际社会共同反腐败方面会有哪些新的动作?

  李肇星:中国政府执政为民,正在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工作。我们愿意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在反腐败方面加强合作。

  谈到腐败,另外一点情况也很值得我们警惕,台湾分裂势力为了搞他的所谓“台独”,不惜进行所谓“美元外交”,实际上也就是一种行贿外交。好多有识之士认为,这也是一种腐败行为。

  钓鱼岛归属应谈判解决

  香港东方报业集团记者:日本和美国最近做了一连串的动作,包括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会怎样反应?

  李肇星:历史告诉我们,中日应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保证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就必须从战略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来把握中日关系的方向,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历史和台湾问题,不断加强和深化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扩大共同利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证据和法律依据。任何巧言令色,外国任何单方面的行动,都不能改变这一基本事实。中日双方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存在分歧,我们主张应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之上,通过谈判寻求解决。

  对华军售禁令是政治歧视

  德新社记者: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是否会被进一步推迟?

  李肇星: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不需要,实际上也没有钱买那么多价格很高、对我们也没什么用的武器。我们只是认为,维持这样一个早就过时的、毫无益处的武器禁令,同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很不相称。说得更简单一点,我们所反对的是政治歧视。

  努力实践外交为民理念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请问外交部今年在外交为民方面还有哪些设想与举措?

  李肇星:我们正在努力实践外交为民的理念。外交工作要给人民群众做好事、实事,就要靠朋友。中国各部门、各行业,包括非常活跃的议会外交、政党外交、军队外交,还有大量的群众团体,也都活跃在国际外交舞台上,为祖国交朋友,为人民办实事。

  外交为人民服务就是致力于为祖国的发展和人民的福利,创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同时维护中国公民、机构和法人的合法权益,加强机制建设。

  以上均据新华社电(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