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人民陪审员制开始“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29 桂龙新闻网

  三月的四川,“人民陪审员”正开始变“热”。据省高院3日提供的消息,按最高法院统一部署,年初,我省各地法院就开始了人民陪审员的预选工作,目前,2000多名人民陪审员的预选名单已初步确定。目前,省高院已成立人民陪审员工作指导小组,全面负责有关人民陪审员工作的筹备、协调和组织,指导地方法院开展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各项工作。

  正在进行中的这项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培训工作,正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四月培训五月上岗

  据省高院法官培训处的人士介绍,我省人民陪审员的培训工作将在4月初全面展开,培训内容包括法律基础知识、审判工作基本规则、审判职业道德和审判纪律等。由省高院教育培训部门和四川法官培训学院牵头,培训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这些人员经过集中培训,通过同级人大常委会任命后,将于5月1日正式上岗。

  此前,我省各地已严格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最高法院、司法部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实施意见和省高院、司法厅的相关要求,认真开展了人民陪审员的预选工作,从被推荐和自荐担任人民陪审员的公民中,初步确定了人民陪审员人选。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各地法院优先考虑提名的是那些文化素质高,特别是有一定法律知识的公民,以把好人民陪审员的业务素质关。据了解,人民陪审员一般要具有大专以上文化,但对边远贫困地区,也可放宽到高中文化程度。同时,审查单位还特别注重推荐对象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条件。

  “不穿法袍的法官”

  人民陪审员算不上新生事物。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5月起正式上岗的人民陪审员无论选任方式、职责权限、参与方式等都与此前不同。业内人士说,他们可以说是“不穿法袍的法官”。

  该《决定》规定:符合担任人民陪审员条件的公民,除可以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户籍所在地的基层组织推荐,也可由本人提出申请;人民陪审员由基层人民法院院长提名,由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人民陪审员依法参加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除不得担任审判长外,同法官享有同等权利;并首次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案件的陪审员。《决定》还将陪审范围明确规定为社会影响较大的一审案件,同时,当事人也可自行申请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

  力避陪而不审

  省人大代表胡平说,人民陪审员制度已走过了多年的历程。但是,由于这一制度本身一直缺乏较为完整、系统的法律规范,致使在实践中出现了许多问题。有的地方流于形式,找人“凑数”或根本就不搞陪审;有的人民陪审员在庭审中“陪而不审”。即将实施的《决定》,明确了人民陪审员的职责定位,产生方式,赋予人民陪审员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独立行使表决权的权利,同时对参审案件的范围、任职条件、日常管理和经费保障等作了较为具体的规定,使人民陪审员制度基本上实现了有法可依。但要真正避免以前的问题再度发生,还有赖于《决定》得到严格的执行。记者遇到的采访对象,大多持相同的看法。

  成都市一律师事务所的杨女士则认为,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是推进司法改革、实现司法民主、维护司法公正、追求宪政文明的必然要求。要从根本上解决人民陪审员制度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有必要对宪法、三大诉讼法、法院组织法的有关条款进行较为系统的修改和整合,进一步统一和规范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实施,并在此基础上出台正式的《人民陪审员法》,让人民陪审员工作按照司法民主和司法公正的要求,真正走上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的轨道。

  来源:

  四川新闻网 责编:罗晓 作者:记者 高云君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