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意大利女记者神秘获释 蹊跷遭袭 疑点重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30 新华网
意大利女记者神秘获释蹊跷遭袭
  意大利《宣言报》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被绑架前的照片(新华社/路透图片)
意大利女记者神秘获释蹊跷遭袭
意大利女记者求救录像截图(法新社图片)

意大利女记者神秘获释蹊跷遭袭
  2005年3月5日被绑架的意大利女记者回到罗马3月5日,在伊拉克遭绑架的意大利《宣言报》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抵达罗马钱皮诺机场。今年2月在伊拉克遭绑架的意大利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3月4日在巴格达获释。新华社/路透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意大利《宣言报》女记者斯格雷纳获释后又遭美军枪击的事件近日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但是到目前为止,斯格雷纳如何获释以及获释后如何能够在美军的疯狂扫射中捡回一条性命等问题仍是一个悬案。不论是意大利当局还是斯格雷纳,都没有透露营救行动是如何进行的,包括有没有支付赎金等问题。对于枪击惨案,美国当局仍然保持沉默。

  人质获释疑点重重

  综合斯格雷纳本人、她朋友同事和政府的声明,以及媒体的报道,到目前为止,比较清楚的事实是这次营救行动是由卡利帕里领导的意大利特工实施的。卡利帕里在去年春天参与营救4名意大利私人保安,在同年秋天组织营救两名意大利援助工人。意大利媒体报道说,意大利特工在美军位于巴格达机场附近的基地开了一家店。

  今年2月16日,一盘斯格雷纳呼吁救命的录像带曝光后,营救行动获得了契机。意大利媒体报道说,3月4日,在斯格雷纳获得自由前几个小时,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一名联系人将斯格雷纳交给了意大利特工。但半岛一名发言人否认了媒体报道,称他们在巴格达的办事处早已关闭,没有所谓的“联系人”。

  斯格雷纳被移交给意大利特工的地点也不清楚。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斯格雷纳都没有透露,她是如何以及在什么地点获释的。意大利官员只是说,到当地时间4日晚上8点20分,斯格雷纳已经与她的营救者在一起了。

  另外,意大利当局是否支付了赎金也是个谜。5日晚上,一名伊拉克过渡议会议员对比利时国家电视台表示,他收到的“非官方”情报显示伊拉克当局支付了100万美元的赎金。去年9月,一名资深意大利议员称,他相信意大利政府为营救此前被绑架3周之久的两名意大利援助工作者支付了100万美元赎金,但意大利外长对此表示否认。

  蹊跷枪击悬案待解

  根据美国第三步兵师发表的声明,在当地时间晚上8点55分左右,美军士兵打死了一个平民,打伤两人,原因是他们驱车高速行驶,并拒绝在一个检查站停车。但据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报道,斯格雷纳对罗马的调查人员表示,当时汽车并没有超速行驶,也没有所谓的检查站。

  美军称,他们曾使用“手势、闪光灯并鸣枪警告”示意斯格雷纳的汽车停下,接受检查,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才开枪射击。美军方面甚至怀疑,这又是一起自杀袭击阴谋。斯格雷纳接受意大利电视台采访时说,她没有看到什么“手势”,也没有看到“检查站的亮灯,只是忽然从汽车的一侧照来一阵强光”,紧接着就是“枪林弹雨”。

  至于为何在美军的疯狂扫射下,斯格雷纳还能捡回一条性命也是个谜。她回忆说,可能是卡利帕里替她挡了子弹。但卡利帕里一个人能挡住几个子弹?据斯格雷纳回忆,美军当时发射的子弹像雨点般密集。还有就是受伤人员,美军称有两个平民受伤,应该是斯格雷纳和一名意大利特工。但意大利当局称,除了斯格雷纳外,还有两名意大利特工受伤。意大利军方则拒绝澄清当时车上有几个人,有多少人受伤。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办公室也没有提供详情。

  另外,在枪击事件发生前,意大利当局有没有告诉美国方面斯格雷纳获释的消息?因为如果美军事先得知人质获释,或者清楚斯格雷纳等人将直奔巴格达机场,也许就可以避免这样的误伤。

  更为蹊跷的是,当巴格达的美联社记者5日要求看看遭袭汽车时,美军竟然说,他们不知道汽车在哪里。难道是美军畏罪毁证,继而方便对该“误射”事件“自圆其说”?

  斯格雷纳惊魂自述

  3月4日,斯格雷纳获释后,在乘车即将抵达巴格达机场的途中,遭到美军火力扫射。斯格雷纳左肩中弹,营救她的意大利特工卡利帕里则中弹身亡。3月5日,斯格雷纳回到了罗马。她从飞机下来时脸色苍白,裹着花格毛毯,还打着点滴,一下飞机就被送上了一辆救护车。医生说,斯格雷纳左肩受到枪伤,出现骨折以及肺部瘀伤,但情况比较稳定。

  作为引起意大利国内强烈愤怒的枪击事件的受害者,斯格雷纳自然有话要说。她在接受意大利RAI电视台的电话采访时说:“我曾以为获释后就安全了,何况还见到了意大利营救人员。但突然间,就发生了枪击事件。子弹雨点般打在我们的汽车上。”

  她说,枪击发生时,营救她的卡利帕里正在告诉她,在她被绑架后意大利发生的事情,“忽然间他身体倾斜,挡在我前面,可能是为了保护我,但马上又瘫倒,我发现他已经死了。最难过的莫过于看到救我性命的人死在我怀里。可是他们还在扫射,司机根本来不及解释我们是意大利人。”

  斯格雷纳说:“因为车速问题就朝我们开枪是没有道理的,当时汽车是以正常速度行驶的。那里也没有检查站,倒是有一支巡逻队,他们朝我们亮聚光灯的同时开火了。我们甚至不知道子弹是从哪个方向来的。”(韩榕华)

  新闻链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