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佛教授:美国不应视人民币升值为灵丹妙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33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思·罗戈夫最近在墨西哥《千年报》撰文说,中国将成为21世纪经济成功的范例。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像欧洲和美国那样,实施独立的汇率是适宜的。文章题为《廉价人民币的神话》,摘要如下:

  有消息表明,中国可能将在年内允许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略微提高。尽管总的来说,这项措施可能对各方都有利,但21世纪经济增长格局很难改变。

  我们看看美国的例子:美国公民还不知道,如果年复一年地开销大于收入的话,终究要导致破产。2004年,美国的支出比收入多6000亿美元。我们再来看一下中国和美国的双边贸易:贸易关系导致了美国上千亿美元的逆差。但由于中国是许多产品在世界复杂的生产链上的最后一个环节,这一极其陈旧的数字在统计上是很有欺骗性的。中国进口高技术零部件进行装配,然后再发往美国。

  价格昂贵的电脑液晶显示屏标有“中国制造”的字样,但确切地说应该是“中国总装”。在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典型产品中,仅有20%有高附加值。由于人民币的币值没有影响到其余80%商品的成本,汇率的变化对产品价格产生的影响是很小的。

  如果中国变动汇率的话,那么人们就会有充足的理由预计,亚洲其他国家也会这样做。尽管如此,所造成的影响也会使那些认为汇率的不合理是导致美国严重债务问题的人感到失望。不久前,有人乐观地表示,目前美元贬值将减少国家很大一部分逆差。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是其中之一。不幸的是,以往的经验表明了相反的趋势。初步测算汇率对贸易的影响,美元大幅贬值20%,最多只能使逆差减少1/3。

  人民币升值会影响中国的制成品工业吗?很难。漫步北京街头,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商品,而价格仅相当于美国和欧洲的20%。成本的适度增加不会起决定性作用。

  人们好像忘记了日本的经历:日本至少在30年内都在与巨额贸易顺差做斗争。当时,日元对美元的比价上升了甚至200%。货币的变化可能带来好处,但不是解决全球经济结构严重不平衡问题的灵丹妙药。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测算,中国有1.5亿失业者。即使人民币升值一倍,也不会在长期内消除中国在成本上的优势。

  中国汇率的弹性化不会使德国制造业恢复上世纪70年代的辉煌,也不会使美国恢复芯片的大批量生产。只能促使中国人进口更多的美国商品和服务,也许还包括一些农产品。

  正如许多预言家估计的那样,中国将成为21世纪经济成功的范例。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像欧洲和美国那样,实施独立的汇率是适宜的。如果西方政治家认为所有与发展和金融有关的问题都将随中国汇率的浮动而解决的话,那么他们最好能够深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