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科学家首次合成高效天然无毒抗癌药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7日电科技日报报道,俄罗斯肿瘤科学中心首次合成了系列无毒性的含硼天然卟啉药物,在实验鼠身上完成的实验中证明,它具有高效抗癌作用。

  卟啉是一种复杂的分子化合物,在医学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卟啉也是血红素和叶绿素的成分,它具有在细胞中积聚恶性肿瘤的能力。当用激光或热中子流照射肿瘤时,卟啉能够分离氧杀死细胞。另外,当它与其他的药物结合后更具有大大的活性。

  现代肿瘤学多使用卟啉和硼、镉的结合体,遗憾的是衍生的卟啉对非肿瘤组织具有很强的毒性。主要原因是作为药物使用了卟啉的合成物。俄肿瘤科学中心的科研人员认为,使用天然的卟啉就可以代替卟啉的合成物,以消除衍生卟啉的毒性。比如,将卟啉与硼合成,将能使这种合成物的抗癌作用大大提高。

  俄研究人员研制出了获得含硼的天然卟啉的方法,合成了天然卟啉,并在实验鼠身上用该药物进行了实验。实验中研究人员向实验鼠身内的肿瘤注射了不同剂量的天然卟啉,一昼夜后再用激光照射。实验发现,少量(每千克2.5毫克)的天然卟啉就可从本质上提高实验鼠的抗癌能力,3周后发现老鼠身上肿瘤的生长速度下降;当注射的天然卟啉的剂量达到每千克20毫克时,药物的抗癌作用最强,接受研究的85%的实验鼠身上的肿瘤完全消失。

  有关专家认为,新合成物的天然卟啉将会成为具有重要生物性质的含硼卟啉的标准,它将在肿瘤学的实践中获得广泛应用和发展。(董映璧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