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耗资800万大修孔庙和国子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01 大连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5日专电】(记者王思海)北京孔庙和国子监日前启动了大规模的文物建筑修缮工程。北京市文物局为此次大修投入大约800万元。大修将持续一年,修缮期间仍照常对外开放。

  据了解,修缮完工后,孔庙内的14个碑亭将首次全面对外开放,目前仅陆续开放了4个。国子监内与古建风貌不协调的新建筑将全部拆除,院内的绿化面积也将缩减,因为专家认为寺庙园林化是古建的一个败笔。

  孔庙和国子监上一次大修均在50多年前。上世纪90年代开始,孔庙的重要殿堂都进行了修缮,但修缮内容主要局限在梁架抢险方面,遗留问题很多,许多建筑至今无法向游客开放。国子监建筑群目前也同样存在着屋顶漏雨、大木构件糟朽、油饰彩画残损等问题。另外,国子监的部分建筑及围墙已经残缺,而后加的一些建筑物与其原有的历史风貌也不协调。

  北京孔庙位于北京市安定门内国子监街,是元、明、清三代祭祀孔子的地方。孔子曾被尊为“大成至圣先师”,故又称先师庙。孔庙始建于元代大德六年(公元1302年)。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孔庙内先师门两侧,是元、明、清三代进士题名碑,共198块,刻有51624名进士姓名、籍贯和名次,是研究我国科举制度的珍贵资料。国子监位于北京东城区安定门内成贤街,毗邻雍和宫,是历经元、明、清三代的国家最高学府兼教育行政管理机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