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华文媒体高度评价胡锦涛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24 新华网

  华声报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组会上的讲话,引起各界高度关注,海外华文媒体普遍认为,胡锦涛的讲话体现了新意和善意。

  3月5日出版的法国《欧洲时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高度评价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认为四点意见定下了两岸关系的新基调,为和平统一开辟了新契机。

  文章说,海外华侨华人读胡锦涛主席的讲话,无不为其坚定不移的反对“台独”决心、高瞻远瞩的和平统一诚意、中华民族的两岸手足情深所感动、所震撼。这4个“决不”,深刻地表达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声,寄托了海外华侨华人对祖国统一的希望,鼓舞了海外华侨华人推动祖国统一的力量。岛内民间应借此“东风”,进一步推动两岸的民间互动,推动代表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华夏儿女根本利益的民族统一大业。“我们应尽一切努力,发挥每一份智能,避免因‘台独’势力的分裂国家行径,造成两岸同胞的骨肉相残。”

  《胡锦涛向台湾伸出橄榄枝》的横排、绿色通栏大标题,胡锦涛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部分委员的照片,出现在3月5日出版的泰国华文报《亚洲日报》头版头条位置,醒目、突出。

  当天,当地的《星暹日报》、《新中原报》、《中华日报》、《京华中原联合日报》、《世界日报》等各家华文报,无一不在头版显著位置图文并重报道了胡锦涛就两岸关系提出的四点意见。这凸显了泰华传媒对胡锦涛讲话以及台湾问题的高度关切。

  《亚洲日报》在它的报道中指出,胡锦涛讲话反映出大陆在新形势下对台政策“硬的更硬,软的更软”,可以说是北京对“扁宋会”的正面回应,向台湾伸出了橄榄枝。

  《星暹日报》用了几近头版半个版面详尽报道了《胡锦涛提两岸关系四点意见》,重点突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的立场、决心、诚意与善意。

  《京华中原联合日报》则援引外电着重指出,胡锦涛提发展两岸关系四点意见,是继“江八点”发表十年以来大陆对台政策最新思路,充满新意。

  3月4日出版的美国《侨报》在头版头条的显著位置报道了胡锦涛4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时就两岸关系发表的重要讲话,并详细报道了胡锦涛提出的四点意见的具体内容。

  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了胡锦涛4日出席政协联组会,听取委员们对两岸关系发展和制定反分裂法的发言,报道称“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后胡锦涛参加的第一个活动就与台湾有关”。(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