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翔“跨”进上海市小学教材 在社会上引起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7日电据东方早报消息,刘翔,这个名字再一次成为舆论的焦点,原因是一篇对他的新闻特写首次被收入上海市小学教材,这创造了上海市教材快速引进最新时文的纪录。

  “红色的刘翔,黄色的面孔,高喊着撞向胜利之线……”课文以这样饱含感情的文字来向上海的学生们介绍公众心目中的明星刘翔。

  这篇课文出现在最新版小学语文五年级课本(试验本)的第10册第6课,取名《跨越新纪录》,属于新闻特写题材。在900字长的篇幅里,特写讲述了刘翔奥运会夺冠的故事,并且还附上了刘翔“精彩一跨”的大幅照片。

  刘翔的新闻特写被收入上海市小学教材,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记者想方设法找到了首批40所学校中已经读了课本的学生、家长和老师,共同的感觉是人们都很欢迎身边的英雄进课堂。

  上海向阳小学五(4)班方菁同学告诉记者,新学期领新课本时,我们翻开语文书第六课,顿时见到了奥运冠军刘翔“精彩一跨”的大照片,忍不住先看起了《跨越新纪录》的课文。同学们都觉得很奇怪、有意思。上个星期,我们已经上了这一课,老师让班上很多同学各自朗读课文一小节,大家都希望老师给自己机会。边看边读,感觉很亲切,课文也写得很逼真。课文后还有2道有趣的课外问题:一是与同学合作,查找有关“刘翔作为中国骄傲,亚洲骄傲,他是如何取得骄人成绩”的资料,在班中交流;二是当回小记者,采访观看过比赛的父母和家人,记录下他们的感受。

  一名学生的妈妈表示,我女儿拿回新书就告诉我,妈妈,语文书里有刘翔的报道。刘翔在奥运会上跨栏的精彩一瞬间,电视中重播了无数次,几乎每个人都知道。那么近、那么生动的时代人物能放在课本里觉得很亲切。现实生活中的英雄收进了课本,孩子们读着更有兴趣了。

  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五年级语文教师华芳:教材第一单元的六篇课文中,《跨越新纪录》最受学生喜爱。大家熟悉的新闻人物进入教材,使学生增添了亲切感,课堂氛围更加活跃。

  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语文教师沙惠健表示,新教材融入了社会热点内容,将人们熟悉的刘翔、杨利伟(第22课)这样的时代人物放到课文里,贴近学生,更有利于同学了解、体会民族精神的内涵。

  新教材中的主角刘翔对此表态说,从老同学那里得到自己“跨进”小学课本的消息,他感觉不可思议。以前我们读书的时候,书上写的是雷锋和赖宁,真没想到现在我也上去了。

  “我永远都是一个普通的人,就像我的自传叫———《我是刘翔》,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刘翔说,“这对自己也是种鞭策,都被写进书里了,那就要起到榜样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