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断骨头连着筋 关系走向不乐观黎叙两国其实不想决裂(新闻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55 环球时报

  本报驻埃及特约记者 金谷

  “雪松革命”是美国对最近黎巴嫩“革命”的命名,雪松是黎巴嫩国旗的图案,而革命的对象则是亲叙利亚政权。叙利亚和黎巴嫩,这对同族兄弟正面临严峻的考验。

  美对叙调门一再提高

  这两天,美国对叙利亚的调门一再提高。3月2日,布什以强烈的言辞“命令”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并表示“自由世界”一致认为叙利亚干涉邻国政治事务的局面现在必须终结。美国白宫国土安全顾问汤森德指责叙利亚和伊朗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1日,国务卿赖斯说,叙利亚与整个中东地区“步调不一”,国际社会对其日益不满。白宫发言人还说,美已经掌握叙利亚参与特拉维夫爆炸案的确凿证据。

  美国强硬的表态一下子将叙利亚推到了“风暴中心”。但从目前来看,重压之下的叙利亚不仅国内局面平静有序,与黎巴嫩的关系也并没有因为卡拉米总理的辞职而走上决裂的道路。

  黎反对派内出现“叫和”声

  据近日从贝鲁特回来的人介绍,目前黎局势也不像外界想像的那么混乱,反对派的游行活动还算克制,几乎未与军警发生冲突。在卡拉米辞职后,反对派已出现分裂,德鲁兹派宣称“现在已到了转向平静的时候”,并称“黎不愿成为反叙基地”;马龙派虽然仍在叫喊要“革命”到底,但其内部也出现了“叫和”的声音。挺叙阵营的什叶派武装组织“真主党”也在呼吁实现民族和解。据悉,近日反对派领袖将召开一次会议,并有可能达成缓和局势的协议。如此看来,未来黎“革命”形势有趋向缓和的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由美国幕后策划的这场“雪松革命”将难以进行彻底。第一,民众对黎内战心存余悸,不愿重蹈覆辙。第二,叙黎血脉相通,难舍难分。黎巴嫩资源匮乏,长期以来在石油、电力、粮食、劳务等国家经济命脉上严重依赖叙方,黎对外通道除了地中海海运外,也主要依靠通往叙利亚的多条公路。此外,两国人民在历史上关系密切,通婚者大有人在,许多叙利亚人都有叙黎双重国籍。更重要的是,叙在黎的军事存在的确从客观上起到了稳定黎内政的效果,也对南部强敌以色列起到了威慑作用。第三,面对“革命”,叙方应对得当,及时宣布将从黎撤军,且始终没让挺叙阵营发动反击,赢得了相当一部分黎民众的同情,黎军方也站在叙一边。叙黎可谓“打断骨头连着筋”,在中东和平尚未实现,美法对黎政治经济保障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与叙“离婚”,对黎来说弊大于利。

  美叙争斗还在后面

  应该说,目前叙美两国在黎巴嫩问题上的较量仍未全面展开。首先,美叙双方在确定撤军方式上存在很大差异。叙方一再宣称,根据塔伊夫协议,叙有权在黎保留2000人左右的部队和情报机构。然而,美法两国早就扬言,叙军和叙驻黎情报机构必须全部撤离,否则叙将面临制裁。其次,美方欲壑难填。美逼迫叙撤军只是第一招棋,其后还有反恐、政权体制改革等多项“任务”要交给叙方完成。未来叙美关系持续紧张,必然会阻碍叙黎关系的改善,在中东大气候影响下,叙黎关系走向不容乐观。

  《环球时报》〔20050304 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