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分裂法”维护国家统一 “和谐社会”保证长治久安今年“两会”焦点突出(第三只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56 环球时报

  [新加坡]于泽远/文

  “两会”年年开,年年有不同———这是如今人们对每年3月举行的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会(“两会”)的评价,而以前人们说起“两会”的顺口溜是:“两会”年年开,年年都雷同。

  近些年随着“两会”越来越贴近现实,曾经被看做是“橡皮图章”的“两会”不仅真的变成了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热点。

  大凡政治都有实有虚。一般认为,今年“两会”最引人注目的“实”是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而最大的“虚”应该是各位代表畅谈“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和美好前景。

  《反分裂国家法》被认为是大陆反“台独”的有力武器。这部法律的通过将在政治上和法律上促使(或迫使)现在和未来的中国政府不惜一切代价阻止台湾独立。这部法律既给“台独”

  画了一道轻易不敢逾越的红线,也封杀了未来中国大陆默认台湾独立的空间,从而让“台独”真正变成了引发战争的“火药桶”。

  由于《反分裂国家法》的影响范围远远超出了台海两岸,因此除了台湾强烈反弹外,一些国家也明里暗里劝告中国暂时不要通过这部法律,但预计“两会”将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因为绝大多数中国人在情感上都不允许台湾独立。

  《反分裂国家法》获得通过已无悬念,目前人们更关心的是这部法律的具体条文,特别是如何确定大陆对台动武的底线,如何追究“台独”骨干分子的责任,以及如何应对外国对台海的干涉等。

  同反分裂法相比,建设“和谐社会”更像是一个务虚的政治口号。在中国,普通民众不大关心政治口号的内容。不过,与原先那些以灌输意识形态为主的政治口号不同的是,建设“和谐社会”显然更贴近现实,也更容易为百姓所接受。

  去年9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正式提出“和谐社会”概念时,并没有引起人们太多关注。但今年春节过后,建设“和谐社会”突然成为中国宣传的重点。

  自1949年中共建国后,每个领导人都有与自己时代相适应的政治口号。

  有学者指出,“和谐社会”、“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新一代领导人的“三面旗帜”。因此,建设“和谐社会”不仅是今年“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也必将是今后几年中国最响亮的政治口号。

  (摘自2月27日新加坡《联合早报》)

  《环球时报》〔20050304 第9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