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欧盟国家包围 是俄特别经济区俄罗斯飞地现在什么样(附图片3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57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宋雅编者按:俄罗斯有一块与自己不接壤的领土———加里宁格勒州,就是俗称的飞地。加里宁格勒位于欧洲的中心,被欧盟国家包围着。它是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也是著名哲学家康德、现在俄罗斯联邦的第一夫人柳德米拉的出生地。这样一块拥有特殊战略地位和特殊历史的城市,发展情况如何呢?本报记者日前探访了这一地区。

  在波罗的海东岸,立陶宛与波兰之间,有一块面积1.5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这里是俄罗斯直辖市以外最小的一个联邦主体———加里宁格勒州。这个俄最西部的州虽然属于俄联邦管辖,却距俄联邦本土有600公里之遥,海陆空完全与本土隔开,是一块实实在在的飞地。加里宁格勒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背景令人对它充满好奇,带着一丝探寻的兴奋,记者踏上了这片土地。

  曾经是东普鲁士的首都

  陪同的俄罗斯朋友告诉记者,今年6月加里宁格勒市将庆祝建城750周年,这不禁让人再次回忆起这座城市不平凡的历史。加里宁格勒市原名哥尼斯堡,曾是德国东普鲁士的一部分,1772年成为东普鲁士王国的首都。1724年,著名哲学家康德诞生于此,终生没有离开。去世后他被安葬在城市的中央大教堂,这座建筑如今成为一处著名的景点。

  二战结束后,根据苏美英三国签署的《波茨坦协定》,哥尼斯堡连同东普鲁士北部地区划入苏联版图,东普鲁士的其他2/3领土分给了波兰。1946年,为了纪念刚刚去世的苏联领导人加里宁,该州以他的名字命名,哥尼斯堡改名加里宁格勒,并定为该州首府。苏联政府强行将这里的德国居民迁走,并迁入大批苏联居民。今天,当地人会自豪地讲起,加里宁格勒的姑娘是全俄罗斯最漂亮的,那是因为她们的父母来自天南地北,血缘相距很远。俄罗斯的第一夫人柳德米拉就是她们当中的一员。1990年3月,立陶宛宣布独立,成为主权国家,把俄联邦本土和加里宁格勒州隔离开来,使该州成为飞地。

  战火对这座城市的洗礼还是依稀可见。记者住在一家由1920年建成的普鲁士豪宅改建的家庭式旅馆中,厚重的橡木大门、雕花的壁炉、繁复的吊灯、宽大的露台,令记者感受到当年普鲁士富商的奢华。入夜,记者散步到一家名为“曙光”的咖啡馆小坐。有意思的是,这个有着典型苏联式店名的咖啡馆里,当年的德文街道门牌却挂满了墙壁。它们大多锈迹斑斑,有的上面还有弹孔。

  人们的生活水平低于俄平均水平

  加里宁格勒州是俄罗斯的贸易港和渔港,有著名的造船厂和琥珀厂。这里的琥珀驰名全球,储量占世界总量的90%。加里宁格勒人以琥珀为荣,记者在大街上看到,不管男女老少,几乎人人都戴着各式各样的琥珀饰品。在加里宁格勒的民宅里,琥珀也是必不可少的装饰品,从花瓶到油画,从锦匣到镜框,都离不开琥珀。

  据记者了解,加里宁格勒的公路、铁路网相当密集,拥有俄罗斯在波罗的海惟一的不冻港,是俄罗斯通往西方国家最便捷的交通枢纽,是俄罗斯的欧洲之窗。由于加里宁格勒在地理位置上与香港相似,而且都是本国的重要转口海港城市,加里宁格勒因此被称为“波罗的海的香港”。

  为充分利用该州的地缘优势,1996年,时任总统的叶利钦签署俄联邦《加里宁格勒州特别经济区法》,使该州成为俄仅有的两个特别经济区之一。根据这一法律,区内实行自由贸易区的优惠关税制度,外国商品可免税进入该州;如果进口半成品或零部件在当地进行加工组装,只要其成品价值的15%—30%是当地生产,即视为俄罗斯制造,可以免关税进入俄及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关税同盟国,同时也可以出口到欧盟。

  由于俄整体经济环境不理想,加里宁格勒没能吸引到国外厂商的投资,大量进口商品的拥入反而严重打击了当地制造业。某些不法商人还利用经济区的法律漏洞,将其作为非法逃税及向国外转移资本的渠道。因此,与俄平均水平相比,加里宁格勒州生活水平更低,失业率和犯罪率则相对较高。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已建立十几年的特别经济区里几乎没有超过五六层的建筑,马路上行驶的多是旧款的欧洲二手车,食品和生活用品价格都比莫斯科便宜很多,加上当地人平静的节奏,让人很难把这里与“波罗的海的香港”联系在一起。
被欧盟国家包围是俄特别经济区俄罗斯飞地现在什么样(附图片3张)
  不过,加里宁格勒州州长叶柯罗夫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随着俄罗斯经济的逐年好转和对该州发展的重视,加上州政府不断致力于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多的外国厂商注意到加里宁格勒,宝马、通用、起亚等世界著名汽车企业已纷纷在这里落户;几家快速发展的电视机组装厂去年产量已达200万台,占全俄产量的40%以上;其他家电厂、造纸厂、家具厂也在蓬勃发展。2004年该州经济发展速度已超过俄经济的平均增长率,人民的生活正逐渐改善。

  欧盟东扩威胁俄罗斯飞地

  加里宁格勒州地处欧洲中心,是俄波罗的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2004年以前,加里宁格勒地区的居民在经过波兰和立陶宛领土时无需向两国申请签证。2004年波兰和立陶宛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国后,它们与加里宁格勒地区的边界就成为欧盟的对外边界。2002年,俄欧曾一度为欧盟东扩后俄公民往返加里宁格勒州的过境问题关系紧张,双方讨价还价了一年多,最后初步达成“简易过境”的折中协议。说是“简易”,加里宁格勒居民仍需每次申请专门通行证,并缴纳一定的费用。

  欧盟的东扩使俄政府更加关注加里宁格勒州的地位和发展,担心该州与俄本土往来困难,而与欧盟国家接触日益频繁,长此以往会切断该州与俄罗斯连接的脐带,使这片飞地再次回到西方手中。俄政府通过的《俄联邦与欧盟关系发展战略中期展望(2000—2010)》明确指出:“要维护加里宁格勒作为俄联邦主体的利益,保障俄领土完整。”

  俄政府的担心不无道理。当地人告诉记者,加里宁格勒的年轻人对立陶宛和波兰的了解和往来,远远多于对自己的祖国俄罗斯。他们并不熟悉俄罗斯,更没有什么感性认识。为此,俄政府正试图采取一些措施加强该州与俄内地的联系,如政府出资组织年轻人到俄内地旅行,以及开放长期只用于军事目的的港口,从海上加强两地居民的往来等。

  加里宁格勒流行中国菜

  像世界所有城市一样,加里宁格勒也有中国人的足迹。中国企业被特别经济区的优惠政策吸引,纷纷来此开拓事业,目前,已有近40家中国企业在该州设立了经营机构,几家中国汽车、家电、鞋类生产企业正在洽谈在该州设厂生产,希望从这里进入俄罗斯和欧洲市场。加里宁格勒人热情地迎接来自中国的朋友,他们钦佩中国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欣赏中国人务实高效的作风,并因此渐渐亲近了中国文化。

  在当地短暂停留的两天,记者不仅看到城里的中餐馆宾客盈门,甚至看到影剧院悬挂着电影《2046》的巨幅海报,电视台在播放周星驰的《少林足球》。当然,对加里宁格勒人来说,中国仍然是神秘的,几乎与记者交谈的每个人都不约而同地说,他们向往中国,很想亲自到这个伟大的国家看看。

  虽为俄罗斯领土,却被欧盟国家包围,加里宁格勒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其本身的发展既与国际形势密切相关,也会反过来影响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说:“加里宁格勒应当成为俄罗斯迅速发展并最具吸引力的领土,那里的人民应该最能感受到俄罗斯与欧盟经济一体化所带来的优惠。”加里宁格勒州州长则说:“加里宁格勒的整个历史就是致力于建立和维护东西方关系的历史,正因为如此,这是一片合作的土地,是连接俄罗斯与欧盟友好伙伴关系的独特桥梁。”从俄中央到加里宁格勒州内,对这块飞地的期望值都很高。俄罗斯境内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最具发展前景的城市,都是人们经常用来描述这里的未来的词汇。图片:

  1、加里宁格勒市的加里宁像
被欧盟国家包围是俄特别经济区俄罗斯飞地现在什么样(附图片3张)
2、加里宁格勒市中心车水马龙。

被欧盟国家包围是俄特别经济区俄罗斯飞地现在什么样(附图片3张)
《环球时报》〔20050304 第14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