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开抱怨李登辉 连说五个“做不到”陈水扁说没能力改“国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57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王海峰

  陈水扁近日哀叹,在任期内无法改“国号”为“台湾共和国”;“前总统”李登辉过去12年没做到,即使再让李登辉做“总统”,他也做不到。这番话在岛内引起极大反响,“独派”团体表示了强烈不满,泛绿的分裂进一步扩大。

  陈水扁反复哀叹“做不到”

  3月1日,陈水扁通过视频会议与欧洲议会议员及新闻媒体进行对话。由于台湾当局认为这是近来少有的在国际社会露脸的机会,又赶上大陆《反分裂国家法》即将出台的敏感时刻,所以“副总统”吕秀莲说,陈水扁的言论经过深思熟虑。然而,这番“深思熟虑”的讲话却让岛内“独派”团体火冒三丈。

  陈水扁讲话的主要目的是攻击大陆的《反分裂国家法》,企图说服欧盟各国不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同时支持台湾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在会议快结束时,有记者问他对“扁宋会”后三名“资政顾问”请辞的看法,陈水扁用了五个“做不到”来承认无法改“国号”。

  他说:“有人之所以辞职,是因为我说出不宣布台湾独立,是因为我不更改我们的国号,但是我还是要再一次重申强调,我的任期只剩下三年多一点。”他又说,“台湾已经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国号就叫做‘中华民国’,当然没有宣布独立的问题。要改国号、要把‘中华民国’改为‘台湾共和国’,必须经过3/4国会议员的同意,以目前来讲,支持政府的席次,可能不到国会的半数,遑论要达到3/4,这是不可能的事情。纵使有这些想法,但客观的环境是做不到的。”

  接着,陈水扁话锋一转,把矛头对准了最近老批评他的李登辉:“我做不到,我就是做不到。在我的任期之内,要把国号改为‘台湾共和国’,我做不到,我也相信李登辉前总统在他12年任期内,他也没有做到,纵使今天总统给他做,他也做不到。”他最后说,台湾当局还要进行“宪政改造”工程,但绝不可能出现让大家担心的走向“台独”的问题。125个“独派”团体要行动

  岛内舆论对陈水扁称“改国号”做不到的讲话的第一反应是,他不过是在说出事实。台湾《中国时报》的社论指出,陈水扁的立场,与他在竞选连任时的姿态和语言,确实有些明显的变化,但不论支持者赞成与否,他说的是实话。

  不过,“独派”早已火冒三丈。2日,已经请辞“国策顾问”的“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骂陈水扁“鬼话连篇”,让他不要再“信口开河”。台湾北社秘书长杨文嘉称,陈水扁是为自己抛弃理想找更卑鄙的借口。就连民进党内的“急独派”“立委”王幸男也跳出来指责陈水扁“斩断改国号这条路,斩断和独派关系,还说台独人士‘自欺欺人’,未免太过伤人”。据了解,“独派”社团“保护台湾大联盟”近日积极串连125个本土社团,准备采取“进一步动作”。

  李登辉的“台湾团结联盟”则指责陈水扁不应把“扁李矛盾”国际化,并趁机放宽入党条件,呼吁民进党员加入“台湾团结联盟”。民进党三重市党部主委已宣布退党,准备加入“台湾团结联盟”。

  民进党拟出新方案

  台湾《联合报》称,陈水扁很怕泛绿的分裂越闹越大,连日来多次与党政高层进行内部协商,并已拿出一个“三阶段”方案,企图摆平“独派”的反弹。首先,陈水扁要求动员民进党高官分头密集行动,做疏通工作,防止请辞风蔓延。第二步,陈水扁将通过不同渠道,宣传“政”与“党”不同、“政府”与“社会运动”不同等观念。这等于说他支持包括“正名制宪”在内的主张,但应该先在党及社会运动领域继续推动。第三步,当局会尽可能在不刺激亲民党、不破坏“扁宋会”朝野和谐气氛的情况下,对“独派”的要求作出适度响应。

  专家指出,陈水扁连说五个“做不到”,实际是反映了“台独”的穷途末路,也反映了《反分裂国家法》的威力,该法还没出台就已经打掉了“台独”分子的嚣张气焰,而民进党的后续动作表明,陈水扁“隐性台独”的基本做法并没改变。

  《环球时报》〔20050304 第16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