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抢劫出租车 纵火烧司机 疑凶:吸毒的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2:01 贵州都市报
抢劫出租车纵火烧司机
  3月6日,遵义市汇川区公安分局向新闻媒体通报:“3·03”抢劫、纵火焚烧的哥和出租车一案告破。被警方悬赏缉拿的抢劫纵火疑犯原来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由于毒瘾发作,便携带汽油抢劫同行以筹毒资。尤其令人想不到的是,歹徒在作案后并未立即逃离现场,而是在现场附近观望,第二天又照常驾驶出租车上街揽客,并通过电台和报纸了解警方对案件的侦破情况。

  劫案震惊名城

  3月3日凌晨0点30分左右,遵义市城区出租车司机雷某驾车行至上海路师院附近时,一名手里提着一只黑色塑料袋的年轻男子招手拦车,提出到300多米外的一山庄去。然而,当雷某按照该男子的要求将车开到一条僻静小巷时,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男子突然要司机雷某交出身上所有的现金。当雷回答自己是第一天跑车,身上没有携带现金时,男子托着手中的塑料袋对雷说:“我手里拿的是汽油,如果你不拿钱我就在车里把汽油点燃。”

  这时,急于求助的雷某急忙将车挂入倒挡,试图将车倒出小巷。见此情景,歹徒慌忙将汽油淋到雷某身上及车内,并将手中的打火机点燃。车内及雷某身上腾起火焰后,歹徒打开车门,抢走雷某的手机后夺门而逃。雷某全身被大面积烧伤,出租车被烧报废。据汇川区公安分局佘兴新局长介绍,携带汽油进行抢劫作案在遵义市还是首次发生,社会影响极坏,案件震惊遵义名城。为此,警方立即投入了大量警力展开侦破。

  数百的哥呼吁尽快破案

  案发当晚,遵义市两城区广大出租车驾驶员获悉此事后,先后有300多名的哥、的姐自发驾车赶到案发现场,恳请正在现场指挥破案的警方负责人尽快将这名手段残忍的歹徒擒获。在案发现场,面对群情激愤的广大出租车和围观群众,汇川区公安分局局长佘兴新和副局长李黔阳斩钉截铁地说:“警方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投入最大的力量尽快侦破此案,一定将行凶歹徒生擒。”

  当天,警方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出通告,悬赏5000元征集重大破案线索。同时,警方针对疑犯在作案过程中自身有可能被烧伤后到医院治疗和买药等情况,围绕两城区所有的医院、诊所、药店进行走访、布控,并对辖区所有吸毒人员进行梳理排查。3月5日中午1点,警方根据掌握的线索,在上海路一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张凯抓获。

  案件疑凶也是的哥

  据警方介绍,现年25岁的犯罪嫌疑人张凯系湄潭县人,1996年曾因盗窃罪被少年管教2年,1999年因吸食毒品被强制戒毒3个月。经审讯,张凯对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最初,张凯对民警说自己无业,但在警方强大的审讯攻势下,他终于交代自己也是一名遵义城区的出租车司机。

  据了解,张凯毒瘾很大,目前已经发展到靠静脉注射的方式吸食毒品,因此每天的花费高达数百元。然而他每天开出租车的收入还不足百元,因此便萌生了抢劫的恶念。据他交代,之所以选择利用汽油抢劫出租车,是因为汽车司机都清楚汽油被点燃后带来的后果,因此他估计此举很容易逼迫出租车司机就范。案发当晚,张凯毒瘾发作后,携带事先准备好的一塑料袋汽油窜至上海路,对雷某所驾驶的出租车下手。

  对于张凯以前是否还有过抢劫行为等问题,目前警方还在进一步查证当中。

  毒瘾造成心理麻木

  据犯罪嫌疑人张凯交代,自从他染上毒瘾被家人逐出家门那天开始,他的内心就变得非常麻木,而且他清楚自己的前途是“死路一条”。当被民警问及为何要对自己的同行下此毒手时,直打哈欠的张凯说:“毒瘾发作的人哪里会管那么多?”

  据警方介绍,张凯作案后,他走到马路对面的桥下,将被烧坏的衣服脱下扔进河中,然后用手掌遮住被烧伤的另一只手臂,竟然又回到距离正在熊熊燃烧的现场不足50米的地方观看救援人员施救。后来,才趁众人忙于灭火之机,仓皇逃离了现场。

  天亮以后,张凯又若无其事地开着自己承包的出租车上街揽客去了。据张凯说,他发动车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收音机,收听电台关于该案的新闻报道。接着,他又买来报纸,仔细阅读记者对事件的报道情况。他对记者说:“我并不是心理素质好,而是因为染上毒瘾造成了心理麻木,已经不知道害怕和恐惧了。”

  不过他说,他自认为没有在现场留下任何蛛丝马迹,因此没有想到案发后仅60多个小时便被警方擒获了。

  疑犯险被围观群众痛打

  3月5日下午,当办案民警带着犯罪嫌疑人的照片赶到医院向受重伤的出租车司机雷某求证时,正在病床上痛苦呻吟的雷某一眼便认出了曾经抢劫过他的人就是张凯。当获悉警方已将歹徒擒获后,受害人的家属握住办案民警的手连声致谢。

  3月6日下午,根据案件办理程序,汇川区公安分局派出100多名民警,在交警部门的协助下,全副武装押解着犯罪嫌疑人到现场进行指认。在现场,大约3000多名围观群众和闻讯赶来的出租车司机多次试图冲过民警用人墙设置的警戒线痛打行凶歹徒。记者看到,在一片震耳欲聋的喊声中,双手被铐住的犯罪嫌疑人被吓得两腿瘫软,在两名民警的搀扶下才完成了现场指认。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凯因涉嫌犯抢劫杀人(未遂)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作者:田宇唐正平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