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谈股论金:打破政策轮回 股市单向市何时破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2:27 人民网

  阿蒙

  古人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蠢。

  中国股市之所以死水一潭,就在于流动性差。流动性为何差呢?除股市功能定位、股权结构、法制人文等方面存在缺陷和偏颇之外,一个最致命的瑕疵表现为“开弓没有回头箭”,即股市只要启动,就只能向上不能向下,否则便一败涂地,陷入漫漫低迷,重蹈另一个轮回。

  撇开一些缺陷和偏颇,中国股市单向市是造成股市缺乏活力、长期低迷,不光是首要因素而且是关键的因素。单向市,决定了中国股市只有涨不能跌,但也不是绝对。股市大涨,涨高了、涨久了,管理层担忧,怕有风险和泡沫,于是抛出政策降温;股市大跌,投资者吆喝,管理层心急,怕失去公信力,于是出台政策升温。如此,涨也不是,跌有不好,管理层尴尬,投资者心灰,股市逐渐失去吸引力,出现死帐户、零增长,其中“单向市”的“功”不可没。眼下,中国股市难成经济晴雨表已为大家公认。晴雨表被否定了,涨因从何而来?既如此,一味坚持“单向市”就更没道理。我们还不摈弃“单向市”干吗?

  股市的现状是什么?既不能投资,也难以投机。

  日前,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接受采访时,将单边市作为中国股市三大缺陷之一。他指出:单边市,就是只能做多,不能做空。这样有个什么问题呢?只有股市上涨的时候大家才能赚钱,股市一旦跌了,大家都赚不了钱。股市一旦跌了以后,交易量迅速萎缩,因为只有单边市,这样股市的活力就会受到影响。他还说:股市应该是个适度投机的场所,没有投机就没有股市。关于《证券法》修改,他提醒:可能会有不少的修改,所以我现在不能承诺说哪个问题一定通过,很可能有的问题大家觉得不行,可能就通不过。比如说单边市的问题,我们确实想增加信用交易,但是信用交易同时也可能带来风险,在很多人眼里买空卖空就是投机,可能讨论时就通不过。

  中国股市表面看是过度投机,实质上是缺乏对冲风险释放的机制,即双向市。

  谈到“换手率特别高”,成思危说:从前些年来看,ST股反而被追捧,真正好的股票反而受冷落。再就是政策,我们分析了2001年以前5次股市大升大降,后面都有政策因素。这就造成投资者不是分析公司的运营状况,而是看政策的小道消息而进行跟风,这样是很危险的,从而有一些传言导致股市升降。事实上,ST之所以被追捧、政策和小道消息之所以推波助澜,从某种角度讲是因为股市单向市缺乏动力机制助推,大涨一露头就被按下去,终究是死路一条,没有回旋余地使然。

  既如此,干吗要抱残守缺“单向市”呢?破题“单向市”,大家翘首以待!举手之劳,不为还是难为?恢复股市本色,破题这个中国独有的“单向市”应该是时候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