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前总统曝光秘密核计划:我们从黑市买过核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3:17 新华网

  就在伊朗核问题目前日益升温之际,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6日曝出猛料,公开承认伊朗过去曾“秘密”发展过核项目,并从“黑市”购买了核材料。与此同时,伊朗方面重申了其绝不放弃铀浓缩的决心。

  “没人卖给我们” 前总统首次透露秘密核计划

  在德黑兰召开的关于伊朗核技术的国际会议闭幕式上,拉夫桑贾尼说,伊朗曾经不得不秘密地发展其核项目,因为没有人愿意公开向伊朗出售其发展核技术所需的材料。但他同时强调,伊朗这样做只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而且,伊朗最初选择秘密发展的方式,完全是由于美国和欧盟对伊朗实施的制裁,否则,伊朗完全可以一切都光明正大地进行。

  伊朗去年曾公开承认,伊朗曾从南亚某国购得过核物质。这似乎证实了人们对巴基斯坦原子弹之父卡迪尔·汗通过黑市向伊朗提供过此类物质的报道。此事曾在巴基斯坦引起一场轩然大波。

  说翻脸就翻脸 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很虚伪

  在此次有50多名国际核科学家参加的会议上,拉夫桑贾尼还披露,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和欧盟曾同意帮助伊朗建造20个核电厂,并向伊朗当时亲西方的政权提供了先进的核技术。但在伊朗1979年发动伊斯兰革命、精神领袖霍梅尼上台后,美国和欧盟随即对伊朗“变脸”。

  拉夫桑贾尼指出,如果伊朗目前仍然是亲西方的政权在执政,西方国家可能还会向伊朗提供核技术,就不会像如今这样动辄指责伊朗在发展核武器了。他说,西方国家在伊朗发展核技术问题上的态度前后有着天壤之别,这充分暴露了西方国家在伊朗问题上的虚伪性。

  由于铀浓缩既可用于和平目的,也可用来发展核武器,美国方面一直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幌子,秘密发展核武器,并一度威胁要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推动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欧盟方面近来同伊朗开展了多轮谈判,同意通过向伊朗提供补偿的方式,换取伊朗暂停并最终完全停止铀浓缩。但在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这一点上,欧盟和美国的态度完全一致。

  没人能夺走 重申不放弃铀浓缩

  伊朗去年根据同代表欧盟的德英法三国达成的协议暂停了铀浓缩活动,以避免美国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在这次国际会议上,伊朗多位高官还向国际社会重申了其绝不放弃铀浓缩的决心。

  不过,拉夫桑贾尼表示,伊朗是否继续这样做,取决于德英法三国与伊朗方面的谈判结果。肯定无误地说,伊朗不能、也永远不会永久性地停止铀浓缩活动,这一权利得到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保证,“你不能从一个已拥有核技术的国家手中夺走它。”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阿拉丁·布鲁杰迪6日也在会上表示,如果欧盟方面要求伊朗永久性地冻结其铀浓缩活动,伊朗议会将拒绝批准政府此前已签定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该议定书规定,国际原子能机构可以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突袭检查。

  人物链接 拉夫桑贾尼:频频发声的前总统

  自伊朗核危机以来,我们经常能够听到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的声音。虽然早在6年前就“退居二线”,如今他给人的感觉却前程似锦,大有再度出山之势。在他最近发表系列言论后,法国《费加罗报》也援引有关人士的话:拉夫桑贾尼很有经验,在伊朗领袖哈梅内伊心中有特殊地位,他是惟一敢谈论伊朗与美国关系这一敏感问题而不受粗暴对待的人。他可能成为伊朗政权的“王牌”。

  拉夫桑贾尼1934年出生于伊朗中部盛产开心果的克尔曼省。1979年霍梅尼当政后,他被任命为革命委员会成员,先后担任内务部长等职务。1980年伊朗议会成立后他被选为议长。霍梅尼在世时,拉夫桑贾尼排在时任总统哈梅内伊之后名列第三。霍梅尼病故后,哈梅内伊出任精神领袖,拉夫桑贾尼以95%的选票轻取总统一职。有报道说,霍梅尼生前安排后事时就要求拉夫桑贾尼出任总统,但拉夫桑贾尼嫌总统是虚职,不愿接受。于是霍梅尼特令修宪,取消总理一职,改由总统直接领导内阁。

  1997年,他在总统选举中落选,下台后的拉夫桑贾尼并未失去政坛影响力。西方分析家甚至称,自哈塔米上台后,伊朗政坛一直存在一个“影子政府”,其首脑就是拉夫桑贾尼。

  巴“核父” 私通伊朗

  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一年前在电视上曾公开承认出卖国家秘密的行为:他的地下企业向一系列国家出售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和设备,其中包括朝鲜和伊朗。

  在卡迪尔·汗承认了自己的行为之后,他一直被软禁家中,一举一动都受到巴基斯坦政府的监视。

  对此,有报道说不久前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承认了巴基斯坦的核科学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向朝鲜和伊朗提供了高速离心机和有关核技术。巴基斯坦领导人很少公开说出关于卡迪尔·汗核扩散业务的问题。

  2月27日,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国际调查人员找到了卡迪尔·汗副手与伊朗官员在18年前曾经秘密会谈的证据,而会谈的结果就是签订了向德黑兰提供核武制造技术的协议。证据中指出其他国家外交人员和美国官员对会议中的新决定非常熟悉,相信这次会议是在1987年迪拜的办事处举行,这开始了伊朗的核研究和与卡迪尔·汗的黑市交易。

  伊朗当时正与伊拉克作战,它买来了高速离心机的设计和启动铀浓缩项目的装置。据悉,德黑兰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称,曾经有人向它提供更敏感的设备用以制造核弹的核心,但是伊朗拒绝了。(王菊芳)(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