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巾帼铸师魂 春舞半边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3:23 淄博新闻网

  ――淄博十一中女教师风采本报记者 袁玲艳 通讯员 张平

  早就听说淄博十一中的女教师们个个都是“虎将”,在教学业务上互不相让,成绩突出,所以记者在采访之前就暗自勾勒出一副副表情严厉的面孔,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女教师们温文尔雅、温柔美丽,与记者想像中的严师形象相去甚远。记者不禁提出疑问,如此柔弱的身体如何承载高负荷的教学任务和家庭的重担?于是,话题就从家庭和教学的冲突上展开了。

  淄博十一中化学组是学校一支优秀的教学队伍,这个组共有12位教师,其中有8位是女教师,而且有4位还担任班主任工作,这就意味着每天要6:40到校,每周至少有三个晚自习,也就是每周要有三天晚上10点钟才能回家。这对于一个班主任来说是理所当然的,而对于一个家庭主妇来说,是不可想像的。

  崔葵,化学组组长,已经在教育园地里辛勤耕耘了15个春秋,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和不懈努力,她迎来了事业上一个又一个沉甸甸的果实,然而对于家庭,她却满怀愧疚。崔老师的家住在学校宿舍,孩子在公园小学读书,就像大多数教师的孩子一样,每天都是自己坐公共汽车上学放学。有时崔老师工作忙起来顾不上孩子,就全权委托给家里的老人。她从执教那天起就全身心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出满勤,干满点,“学生要有一杯水,老师得有一桶水”。崔老师不断地钻研、创新,先后主持了两个省级课题,担任了8年班主任,获得2004年市巾帼建功岗位明星、省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全校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谈到当教师的感受,崔葵只说了两个词,一个是“辛苦”,另一个是“快乐”。她说当教师是一个辛苦的职业,尤其是班主任,需要给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无论是从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肩负着很重的担子,但是看到学生们不断地进步和成长,又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当然,老师的付出有时也不被学生们理解,这是让老师最伤心的时候。记得有一次,99级一位很有潜力的男生,如果他自制力再强一些,再自我加加压,应该会考上不错的大学。然而就在临近高三一模的时候,他开始有些松懈,崔葵老师觉查出这些不好的苗头,于是在周六值完班后,本该休息的周日也来了班里,果然她发现这个学生不在班上。给父母打电话,也不在家里。当时学生家长也很着急,发动家里人到处找,崔葵老师就一直在教室等,直到下午才在西四路的一家网吧找到他,当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回到学校时,崔葵老师又气又急,就落下泪来。这给了学生和家长很大的触动,后来这位学生考入山东大学,每年春节都来给恩师拜年。

  十一中其他教研组的女教师也都是“精兵强将”:李华,语文组组长,丈夫在新闻单位,工作也很忙,但每天还要承担照顾孩子上学放学,给孩子扎辫子、做饭更是家常便饭,有时两个人都没时间接孩子,刚读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就成了学校“小饭桌”的常客。李华说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妻子,就在去年12月份,她才发现自己的老公还一直穿着凉鞋,心里直为自己的粗心而感到内疚。她带着高三班的语文课,课堂容量很大,自己每天早出晚归,几乎把所有的时间投入到教学上来。常常是早晨天不亮就到校,晚自习结束后回到家,已经是夜里近十一点钟了。她常常对丈夫说:“离高考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肖仁轩是一位从教20年的英语教师,本来接照正常的接班规律,她今年应该接高一班的英语课,正好赶上带自己女儿的班级,但学校临时决定让她继续接高三班的英语,她二话没说就上任了。“因为对十一中有信心,所以我对自己的女儿也有信心,我相信这个积极上进的环境能把她培养成有用的人才。”张秀琴,孩子也在读小学,但她担任了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每天靠班靠点,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很少,有时下午下班后在校门外的车站等回家的女儿,看到孩子小小的身影从公共汽车上的人流中涌出时,母女二人紧紧拥在一起,感慨万千……女儿有时嫌妈妈没有时间陪她,她就这样对孩子说:“妈妈是老师,就要对学生负责,就像你的老师一样,不也天天陪在你的身边吗?”……

  作为一个为人妻为人母的女性,谁不愿意多为自己的家人营造一份温馨与舒适?是什么支撑她们放得下自己的家人和孩子,如此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事业中来?记者得到了这样的回答:作为老师,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而且生活在这样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里,总觉干劲十足,不由人不努力。

  的确,曾跻身于淄博教育界前列的淄博十一中因为搬迁、合并等外界原因有过一些波动,但经过新领导班子的及时调整与努力,现在的十一中已经具备了重振雄风、再塑辉煌的条件,十一中的新形象已经又重新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全市统考中,高2004级在全市进步万名以上的学生有19人,进步5000名以上的有122人,进步1000名以上的有422人。不少资深的教育界人士都感慨道:“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学生成绩有如此大的飞跃,实在不可思议”,然而奇迹就在这个集体中发生了,十一中就是这样一个集体。

  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又见到了刚刚下课的几位女教师,正像前几位教师一样,她们说自己做的是最平凡的工作,尽心尽力带好学生,让十一中的每一位学生都成才、成人,这是所有教职工的心愿,也是十一中人的努力目标。

  正应了那句老话:“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正是有了这样一群倾情一生载育桃李的“半边天”,才使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更加春意盎然,更加辉煌灿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