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BBC“中国周”吸引全球目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3:43 人民网
  本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施晓慧
BBC“中国周”吸引全球目光(图)
BBC电视中心的办公大楼

  3月7日至13日,老牌西方媒体BBC(英国广播公司)要做一周的中国专题报道。消息一出,立即成为英国社会各界的焦点话题。毕竟,以一个国家为主题进行一周的专题报道,在BBC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反映了中国正受到世界的高度关注。

  BBC全球的观众和听众都想了解中国

  为了了解有关“中国周”活动的详细情况,记者走访了BBC中国业务发展部的总监李文先生。李文向记者介绍了“中国周”计划产生的背景。他说,“中国周”的设想首先是BBC国际台提出的,主要基于两点考虑,第一,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速度令世界各地的BBC观众和听众都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从BBC海外受众反馈的信息可以看出,世界对中国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BBC目前的报道从深度和广度上均不能满足观众和听众的需求;第二,近两年英国各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明显增多,BBC不想落在其他媒体的后面。国际台的“中国周”设想一经提出,立即引起整个BBC的兴趣,时政、经济、社会、科技、文化、体育各部门,广播、电视、网络各媒体,对内、对外几乎所有部门都踊跃申请参加。结果就形成了“全方位”的“中国周”报道计划。

  BBC名牌栏目将云集中国

  “中国周”报道将有一系列名牌栏目参加。如BBC电视新闻的王牌政论节目《问与答》,将首次在上海现场录制一期节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和末任港督彭定康等将作为嘉宾,在现场回答观众的提问。BBC在中国制作触及敏感话题的政论节目,成为英国的一个新闻,令许多人颇感意外。此间观察家认为,这说明中国在进一步走向自信、成熟和开放。国际台的强档节目《焦点谈话》则将在清华大学录制。这是一个有奖的多媒体互动节目,听众可以从国际广播电台、因特网上收听、收看和在线参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俄罗斯总统普京、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等政要,联合国、北约、欧盟、世贸组织、东盟的高层官员都曾是它的嘉宾。除此之外,《展望》、《世界商业报道》、《新闻之夜》、《新闻时间》、《今日世界》、《艺术节目入场券》等一系列名牌栏目也将就自身感兴趣的话题展开报道。

  迄今为止,BBC已派出40—50名记者前往中国,赶赴北京、上海、天津、辽宁、浙江、江苏、广东、重庆、四川等省市开展采访和报道工作。记者问及这些节目对什么问题感兴趣时,李文介绍说,国际台的报道主题是《中国的世界》,主要突出中国经济、社会的变化,以及这种变化背后的动力和原因;《世界商业报道》将报道华为公司的兴起和挑战;《今夜世界》节目则将报道中国的经济发展历程,“探讨独一无二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闻之夜》主持人苏珊·沃茨将报道中国当前遇到的环境问题,保罗·马森则将以天津一家海鲜餐馆和菜市场工作人员的视角,讲述中国经济增长的故事以及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分析》节目则将报道海外人士如何在中国创业、民主机制在中国如何发挥作用、中国市场对原材料的强烈需求以及美国沃尔玛公司与中国的关系等题材;BBC驻北京记者将以“长江行”作为报道的线索和主题。经济报道组将视线集中在中国沿海的变化,并将对温州等经济活跃地区进行实地考察。科学组将观察科学与技术给中国过去25年带来的好处,并报道今年在中国举行的英国科学年活动。艺术组则打算与上海地方电台合作,反映上海当代丰富的文化生活景观。同时,BBC中文台则会采取与世界各国的华人联线的方式,开展“我看21世纪的中国”的主题活动。

  中国崛起引发英国媒体报道热潮

  实际上,近两年英国媒体对中国的关注明显加强。一年前,英国《金融时报》开设了中文网;去年10月,《卫报》发表了专题系列报道;今年,BBC又将开展多媒体、全方位的“中国周”报道活动。李文表示,中国通过发展不断地改变着自己的形象,同时也改变了世界对它的看法。今天英国人谈论的是:中国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第三大贸易进出口国、一个有着深厚传统与文化的现代化国家,同时又是一个存在着收入不平衡与贫困现象的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庞大的、复杂的、充满吸引力的国家。

  《环球时报》 2005年03月04日 第十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