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部长强调:要注重解决好农民进城务工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4: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7日电中国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汪光焘强调,建设部门要充分认识解决“三农”问题的责任,以解决好进城务工农民的实际问题和统筹城乡规划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做好相关各项工作。

  据中国建设报报道,汪光焘指出,正确认识和处理“三农”问题,进一步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一是要在指导思想上高度重视“三农”问题。要统筹考虑城市和小城镇、集镇和村庄,统筹考虑市民和农民。把农民问题、贫困地区问题、贫困人口问题与城市发展问题一同作为工作重点。要顺应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趋势,坚持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以城市繁荣带动农村繁荣,促进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发展,改善农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最终实现城乡共同繁荣。

  二是要更加注重解决农民进城后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核心问题,是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实行城市带动农村,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农民进城务工、流动就业是城镇化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一个阶段。要认真搞好农民工培训,丰富务工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农民工的技能和素质,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妥善研究解决进城农民工的住房等问题。

  三是要更加注重统筹城市与农村的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城乡规划作用,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中国正处在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必须有效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妥善处理城乡关系,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要继续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城市的规划建设,应当统筹考虑进城务工农民的需要和利益,统筹考虑城市市区与郊区农村的规划和建设,促进城市市区与郊区农村的协调发展。要更加注重加强镇和村庄建设的指导,进一步搞好镇和村庄的规划建设。

  汪光焘最后强调,建设部负责城乡规划建设,建设系统容纳大量进城务工就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必须转变重视城市忽视农村的现状,把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