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内有兴趣班 校外有培训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4:4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记者本报实习生

  宁波晚报讯3月3日,我省出台《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小学、初中严禁举办各种类型的快慢班、尖子班、特长班、实验班、兴趣班等。那么,宁波的中小学生们可以因此而减轻学习负担吗?双休日记者特地查访了一番,情况并不乐观。

  3月5日早上,鄞州某中心小学的“假日活动”照常进行,这是一个大规模的“活动”,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学生都有参加,活动包括英语培训班、电脑培训班等。校方说是学生自愿,但这样的由学校出面组织的集体“活动”,不但有很强的诱惑力,而且有很强的胁迫力。据了解,这个活动收取费用。

  据鄞州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01年以来,他们就推出这种“假日活动”,具体来说,在学期进行中,每个星期六上午,各小学就成了“假日教育活动中心”。各校根据学生兴趣爱好设计活动项目,要求具有趣味性、综合性、实践性,如发展性阅读、生活数学、趣味英语、标本制作、音乐器乐、运动类课程等。学生自愿报名,可自由选择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为了防止活动变成变相的补课,一个年级只允许80%的学生参加。有关部门希望“假日活动”可以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推进素质教育的载体、课程改革的载体。

  这样的初衷非常好,但是否能达到期望的效果,就值得商榷了。因为整个过程中还是产生了许多令人担忧的问题,比如有的家长的观念一时难以转变,希望学校提供的是文化课学习,而且理所当然的认为就是要“上课”,学生中也有很大一部分没有正确的认识。再比如,老师水平良莠不齐,课内课外教育水平和效果不一致。

  其实,即使学校不办兴趣班等,校外的补习班也是如火如荼,学生的负担如何减轻得了?

  当天下午,位于闹市的“沃尔特”国际英语少儿中心举行了正式的开业典礼,慕名前去咨询的家长非常多。学校已经在教英语课了,为什么还要带孩子来“沃尔特”呢?有位家长的回答非常典型:“现在孩子的课程太紧张了,这里的老师承诺,3年时间内可学完中小学六至九年级的正规英语课程,这一点非常吸引人。从某种角度说也是负担。”家长的说法也有他们的道理,但苦来苦去的还是孩子。

  “假日活动”在具体操作中应谨防变成文化课补习,如果活动也变成了学习负担总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如何让“减负”真正落实到实处,也不单单是学校老师的事,也是家长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