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州教科书循环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5:11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青州讯(记者石鹏志通讯员史振平高丽丽)13岁的张丽云是青州市莲花盆初中一年级的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刚上初中的她差一点因拿不出200多元的书费而失学。但是,最终因学校推广使用循环教科书,给张丽云带来了转机,最近她又能拿着课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

  莲花盆初中校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实行“一费制”后,初一的书费一年为205元,教科书循环使用,扣去折旧,一个学生一学年能省下100多元。数目虽不大,但对山区贫困家庭来说,既可解燃眉之急,又可鼓励和吸引学生重返课堂。

  2004年年初,青州市按照省里的安排开始教科书循环使用试点工作,制定了《教科书循环使用方案》等系列制度,确保教科书循环使用得以有效推行。目前,青州市已将两处试点学校的实施方案转发全市各中小学,全面推广教科书循环使用。

  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如何筹集?青州市探索出三个渠道:政府或学校免费提供;学校低价回收教科书,每学期结束时,学校根据学生教科书的新旧程度按原价的一定比例回收;初三毕业生捐赠。一名教师说,学生爱书护书、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就在这种做法中无意间养成了。

  记者了解到,2004年至2005年学年下学期,青州市在各学校全面启动教科书循环使用,全市各年级少订教科书32万册,节约资金150多万元,极大地减轻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