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位不足汽车消费受遏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5:15 信息时报
车位不足汽车消费受遏制(图)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

  时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魏黎明何雪峰)停车日益成为城市发展的一个难题,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建议,要求在车辆大增长的前夕,尽快制定《停车场管理法》,其中应规定新建的建筑物必须配备最低标准数量的停车位。

  【调查】汽车日益多车位却严重不足

  曾庆洪说,大城市停车难,在大城市的公共场所停车更难,这是中国大部分大、中城市驾车人士所碰到的相同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汽车消费的增长,成为汽车消费的瓶颈。

  据介绍,目前,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均出现停车位不足的问题,如广州现有机动车数量50万以上,但车位却只有约28万个。而且,现有的停车场建设普遍缺乏统一规划,布局不合理,如没有形成间隔一定路段就设置有一个停车场的规划,特别是在路边很少设置有社会性的小型停车场;一些较大型商场虽设有停车场,但没有显眼的停车标志,不能有效引导车主入内停车;有些停车点停车后步行距离过远,致使车主不愿停车。此外,多数旧的住宅区没有增加停车泊位,新建大厦和住宅区也没有设立停车泊位配建标准;一些大型建筑物内的地下停车场被侵占它用等等。

  【现状】全国无统一停车场建设标准

  曾庆洪表示,目前,关于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的全国性规定只有1988年由公安部、建设部颁布的“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暂行规定”及“停车场规划设计规则”,很显然不符合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许多省市都制订了地方性的规定,对停车场的规划提出了规定,但由于没有相对统一的标准及指导性要求,各地的标准差异较大。

  【建议】统一制定《停车场管理法》

  据介绍,日本在汽车业刚起步的时候,就制定了《车库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而韩国由于制定相关法规较晚,至今仍受到住宅位停车位不足的困扰。因此,曾庆洪建议全国统一制定一部《停车场管理法》,给各地制定适合本地实际的详细规定作指导。

  他建议,立法应明确,新建、改建不同使用性质的建筑物应当配备最低标准数量的停车位;严格限制占路停车。占路停车点由交管局统一规划、统一设置,停车收费由有关单位负责;此外,今后商业、住宅用地的报建要将停车场的建设作为其中一个必要项目进行申报,对于没有停车场建设规划的用地不予批准。

  机动车牌照拍卖制度应取消

  曾庆洪还建议对过往市区的汽车收取“过路费”引导用车者在非必要时勿将车开入市区

  时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魏黎明何雪峰)机动车登记牌照是否可以拍卖?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提交建议,要求取消机动车牌照登记牌照拍卖制度(简称牌拍制度)。

  【现象】车牌拍卖18年饱受争议

  曾庆洪表示,自1986年上海市车辆实行牌拍制度,车牌拍卖制度至今实行了18年之长,一直饱受争议,但由于没有明确的法令予以约束,该制度还是得到了执行。从制度实行的初衷来看,有一定的合理性,比如解决道路交通堵塞问题、收取费用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等,但是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法律法规的更新,车牌拍卖制度已经失去了存在的合法性、合理性。

  【弊端】构成政府履行职能缺位

  曾庆洪认为,牌拍制度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行政许可法》等的规定,并且与《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规定及其精神相悖。同时,这一制度还实质侵害了广大消费的平等权,构成消费上隐性的歧视。而且,实行车牌拍卖制度,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而且构成政府履行职能的缺位。

  据介绍,上海实行牌拍制度的初衷在于通过车牌总量调控的方法,缓解与日俱增的交通不畅的压力,但效果并不明显。据2002年《中国汽车工业年鉴》(上海市交通状况):……在一些城市主干道、城乡结合地区、高架道口等地区,特别是在行车高峰期间,行车条件仍然比较差,堵车情况严重。

  【建议】尽快取消现行车牌拍卖制度

  曾庆洪建议尽快取消现行车牌拍卖制度。同时,作为对现有交通实施调控的替代方式,可以采取一定的过渡性措施。比如,在一些发达地区,对上牌收取一定的费用,按照整车价格的适当比例收取。同时,借鉴外国的经验,对过往市区的车辆收取一定的费用,且该项收费应当获得国家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通过此种措施引导用车者在非必要时不将车辆开入市区。(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