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项措施严查腐败 2005年同样要盯住大要案不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5: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朱孝清昨天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最高检今年将采取四项主要措施惩治腐败。

  第一,进一步突出重点,查办大案要案。大要案影响大、震动大。

  能够有力的表明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决心,所以我们始终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大要案上。2005年同样要盯住大要案不放。

  第二,要加强侦查工作一体化建设。

  现在的贪污贿赂犯罪,已经打破地域的限制,比如甲地的贪污贿赂犯罪分子许多往往涉及到乙地。因为经济越来越一体化,职务犯罪也越来越“一体化”。犯罪分子犯罪的手段、逃避打击的手段也越来越智能化,这样我们就需要加强侦查一体化的建设。所谓一体化,就是改变过去一个检察院单边作战的办案方式,发挥全国检察机关整体作战的优势。比如某个犯罪分子出逃到广东,要是都跑到那里去追捕,动作就慢了。我们要求由广东当地检察机关协助抓捕他,这样就是由全国检察机关来共同对付犯罪分子。加强侦查一体化建设能够集中优势打击犯罪,还能够抵御阻力和干扰。

  第三,加强我们侦查干部侦查能力的建设。

  侦查能力的高低决定了案子能不能查办出来,我们知道,职务犯罪案件很隐蔽,犯罪分子都是高智商,平时都有一定的权力,是智能型的犯罪。手段很狡猾,作案之后逃避打击的办法也很多,需要我们侦查人员提高侦查犯罪的能力。这方面,我们打算进一步采取措施,举办培训班,进行办案的实践锻炼,总结办案经验,进行经验的总结和交流等等。

  第四,加强侦查装备建设。

  现在职务犯罪分子犯罪都是很先进的,手段很诡秘,逃避打击的手法很狡猾。装备建设需要跟上去。如果跟不上去,许多案件的查处会碰到很大的困难。我们这些年做了不少努力,但实事求是的讲,这方面的建设还是很落后的,有待于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有待于各级财政给予支持。还有一条措施,就是要保证办案质量。我们这些年对这个问题一直是很重视的,2005年还要继续高度重视。我刚才介绍的人民监督员制度实际上是为了保证侦查职务犯罪的质量而采取的一条很重要的措施。

  朱孝清强调,这些措施2005年要继续坚持,第一,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侦查工作,注意办案的数量和质量的统一,防止片面追求办案数量,要使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和办案的社会效果实现协调发展。第二,如果发现案件办得不准,搞错了,或者起诉到法院被判了无罪,对这样的案件,要进行认真剖析,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如果办案人员主观有过错,我们要追究有关办案人员的责任。第三,要继续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通过人民监督员制度保证办案的质量。最后,要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的监督,通过接受监督保证办案的质量,保证查处职务犯罪工作健康深入地开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