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部连长扎西杜基永不停歇永攀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5:37 新华网
  本报记者 谭洁
济南军区某部连长扎西杜基永不停歇永攀登(图)
  “当了人大代表就得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这是我正在攀登的一座高山。”济南军区某部连长扎西杜基代表说,人生就是攀登一座又一座的山峰,而每当登上峰顶,那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最让他陶醉。

  他攀登的第一座山是提高汉语水平。1996年扎西杜基从青藏高原初到内地时,一句汉语也不会说,突然间变成了“聋子”、“哑巴”。他参加团里专门为藏族战士开办的学习班,跟一名幼儿园老师从汉语拼音学起,一天学10个字,少学会一个字他就罚自己跑一个5公里,最多的一天,他跑了5个5公里。登峰的过程就像有些年轻人上网那样“上瘾”,学会一个汉字,他就自个儿傻呵呵地乐。渐渐地,他的汉语程度能达到内地初中生的水平了。

  当一名合格的导弹兵得有过硬的军事素质。为了弄懂导弹发射原理,他把厚厚的一本导弹发射的书全都死记硬背下来。随手翻到哪页,他能一字不落地说出来。在一次实弹发射演练中,还是新兵的扎西杜基首发命中,发发命中。此后,在2000年济南军区组织的“四会”教练员大比武中,他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第一名。

  人生道路上的山峰就像家乡的雪山,绵延不断。提干之后,他在学习步兵指挥专业和计算机知识的同时,立足连队现有装备,大胆改进传统的教学和组训方法,自行研制开发出训练模拟器材,使新射手的成熟期大大缩短。几个月前,扎西杜基到西安政治学院攻读本科。记者看到他床头摆了几盒英语磁带,他挠挠头,不好意思地说,英语最难了,一点基础也没有,上个学期自己另报了个新概念英语班,现在已认识2000多个单词了。(来源:解放军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