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植特色多美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5:37 大众网-农村大众

  驱车穿行于“金丝小枣之乡”乐陵市的田野乡间,目及之处,除了枣树还是枣树。百万亩枣林,赢得“华夏枣都”、“中国金丝小枣特产之乡”等诸多美誉的同时,也鼓起了60万枣农的腰包:自1995年以来,乐陵小枣产业的总收入已连续10年突破8亿元;2004年,达到12亿元,仅此一项,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60元。

  乐陵金丝小枣虽然有着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但真正形成产业优势,却是近几年的事。据享有“枣博士”之誉的市林业局高级农艺师田敬义介绍,10年前,乐陵全市结果枣树尚不足400万株,年总产量仅1000万公斤左右,且品种混杂,品质较差。从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乐陵市委、市政府开始注重培植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十年来,领导班子换了三四届,可这发展小枣产业的接力棒却一届一届传了下来。十年间,所有有关小枣产业发展的投扶政策,只有不断健全、完善,从未有过原则性的取舍更改。尤其是最近几年,在实现百万亩枣粮间作化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注重做好优化提纯、嫁接改良的文章,使小枣产量和品质都大大提高。目前,全市小枣总产量已达到9000万公斤,优果率达到95%以上。

  乐陵的枣产业在发展之初,也走过一段弯路。前几年,由于只注重栽、管,忽视了市场的培育和深加工企业的发展,从而使产与销之间脱节,出现卖难。

  自1998年以来,他们按照“大规模、高起点、外向型”的发展思路,实施小枣“集约化战略”和“百龙工程”,先后投资1.2亿元,组建红枣企业集团;培植壮大起100多家小枣加工企业,同时,投

  资1.6亿元,培植发展起朱集、云红等13处红枣交易市场,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扶持一些有经营头脑、有市场经济意识的农民及下岗职工参与红枣流通,形成了一支有2500个联合体加盟、从业人员达8000多人的“直销兵团”。南征北战,各显神通,年运销红枣达6000万公斤。深加工能力也不断增强,目前,全市百余家加工企业,共研制、开发深加工产品八大系列、140多个品种,年加工能力已突破3000万公斤,产品不仅畅销全国各大中城市,而且远销日本、南韩、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乐陵的枣产业能有今天之佳绩,“品牌”效应亦功不可没。最初,乐陵的加工企业和红枣购销业户,都没有“品牌”意识,以致产品投放市场后,和其它地方的产品鱼龙混杂,让消费者难辨优劣,从而影响了乐陵金丝小枣的声誉。乐陵市委、市政府意识到这一点后,专门聘请中科院、中国营养协会的专家到乐陵为枣产业“把脉问诊”,申注了“乐陵小枣”商标和“绿色食品标志”,并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的原产地域保护;同时,通过文件、会议、培训等多种渠道,及时为全市加工企业和购销业户敲响警钟,倡导他们在进一步严把产品质量关的同时,以申注商标等形式打出自己的品牌,亮明自己的身份,终于使乐陵的金丝小枣及系列枣制品重新赢得了市场,找回了自信。“福盈园”、“福润康”、“国强”、“开元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乐陵仅在国内外市场上叫的响的“枣品牌”,就有40多个。

  本报记者徐少林 本报通讯员李玉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