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高官扬言决不弃核 警告美国勿提交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5:58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5日,有50多名核科学家和专家参加的“核技术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伊朗首席核谈代表哈桑·鲁哈尼在这次会议上就伊朗核问题作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表态。鲁哈尼说,伊朗决不会永久性中止浓缩铀计划;如果美国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将会损害中东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扬言决不弃核,对美发出警告

  鲁哈尼在当天的会议上说,伊朗永远都不会同意永久性地停止浓缩铀。“如果欧洲国家的谈判目标是要求伊朗停止浓缩铀活动,伊朗将不再与它们进行谈判,一分钟都不会再谈。伊朗已经向巴黎和柏林明确表示了这一点。”

  鲁哈尼同时警告美国,如果美国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寻求对伊朗实施制裁,那么伊朗将恢复制造核燃料。此外,“中东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将成为一个问题”。“美国人和欧洲人将是第一个失败者。(中东)地区能源市场、欧洲经济甚至美国都将出现麻烦。没有人能从中获益。这是在玩火。”

  指责欧洲屈服美国压力造成谈判未果

  在警告美国的同时,鲁哈尼批评欧洲国家因“屈服于美国的压力”而造成谈判陷入僵局。

  鲁哈尼说:“每当谈判进入严肃阶段时,欧洲人就会表示,他们必须与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协商…如果没有美国的压力,伊朗将与欧洲国家在不久的将来达成一致。”

  鲁哈尼警告说,如果欧洲国家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对伊朗采取更强硬立场,谈判将会以失败告终。“如果到3月中旬仍然未取得实际性突破,伊朗将中止谈判。”

  证实“核地道”传言

  今年3月3日,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会议的外交人士放话说,伊朗在没有事先通报IAEA的情况下,从去年9月开始自行在伊斯法罕一座山下挖了一条地道,用于储藏核材料以防止美国和以色列的空袭。这条消息一经曝光后引起了广泛关注,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即要求IAEA予以调查。

  鲁哈尼3月5日在会议上证实,伊朗确实挖了这样一条地道。鲁哈尼表示,“挖掘隧道不是属于核活动。”鲁哈尼同时表示,该地道用于储备“不明设备”。当被问及该地道是否用于保护核设施免遭空袭时,鲁哈尼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表示:“空袭对它毫无办法。”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地道能抵御“最猛烈的空袭”,因为地道最深处距离地面有800米左右,而且用混凝土及其他强化材料予以加固。

  3名美国学者与会

  令人关注的是,在50多名与会的核科学家和专家中,有3名学者来自美国。分析人士称,伊朗邀请“美国客人”的举动表明,伊朗希望建立一条与美国沟通的“间接通道”。

  自上世纪70年代末与美国交恶以来,伊朗经常采取这种策略。克林顿政府时期国务院官员克利福德·库普钱表示:“伊朗希望…借这次会议听到别国的意见。”

  伊朗核局势纵深发展

  在伊朗核问题上,伊朗与欧美国家存在深刻的鸿沟。伊朗坚称自己的浓缩铀计划用于为核电站提供核燃料,并称此举并不违反《核不扩散条约》(NPT)的有关条款。

  但在视伊朗为“邪恶轴心国”和“暴政前哨国”的美国看来,伊朗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第二大石油生产国,拥有极其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没有开发核能源的必要。伊朗所谓的“核发电计划”实际上是在利用《核不扩散条约》的一个漏洞,其真实目的在于秘密获取核武器。

  去年,在以英国、德国和法国等代表的欧盟国家的压力下,伊朗暂停了浓缩铀活动,但却拒绝宣布永久性地中止浓缩铀活动。为此,英法德等欧盟3强与伊朗展开了旷日持久的谈判。欧盟3强试图以向伊朗提供经济援助、技术支持以及帮助伊朗融入主流国际组织为条件,来换取伊朗永久性“弃核”。此外,为增加向伊朗施压的筹码,欧盟3强希望美国也能参加对伊朗谈判。

  与欧盟温和的“胡萝卜政策”相比,美国的对伊朗政策更显出强硬的一面。美国希望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通过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美国与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分歧明显,美国拒绝与伊朗进行谈判,反对欧盟以“回报”换取伊朗“弃核”。

  但在布什总统上个月访问欧洲后,美国政府的立场有所松动,表示正在酝酿与欧盟3强一起向伊朗提供好处,条件是伊朗“完全弃核”。据华府高级官员透露,布什政府可能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来敲定对伊朗政策的细节。不过,一些美国官员强调,如果伊朗坚持恢复浓缩铀活动的话,欧盟必须就如何惩罚伊朗与美国达成共识。

  : 鲍威尔称无需对伊朗动武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3月5日在接受日本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尽管军事打击仍然是布什政府解决伊朗问题的选择之一,但美国总统布什已明确表示希望采取外交解决的方式。

  鲍威尔说,尽管存在动用武力的可能性,但目前没有必要这样做,因为包括美国、欧盟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内的多方正在采取得力的外交措施,所以“伊朗核问题尚未上升到冲突的层次”。(唐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