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敬琏:中国应坚定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05 新华网

  吴敬琏:中国应坚定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 新华网 2005-03-07 16:11:08 )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陈斌华顾钱江)当前中国正在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吴敬琏指出,在这当中必须认真解决工业化道路和增长模式问题,要改变高投入、低效率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走出一条节约型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这位著名经济学家7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作上述表示。

  吴敬琏指出,目前在中国,依靠高投入、高耗能、高资本积累所带动的经济增长和工业化,已给国民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带来较为严重的负面效应,引发了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中国一些地区和行业出现了资源严重短缺、环境急剧恶化、就业矛盾尖锐的状况。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坚决扭转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状况,全面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逐步构建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节约型发展道路。”

  吴敬琏对此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在节约资源和提高效率方面大有潜力,只要方针明确、方法得当,完全可以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他认为,目前中央和各地政府特别需要在以下5方面作出认真的努力:认真树立科学发展观,把节约资源、提高效率、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大力促进科学繁荣和技术进步,同时要厉行教育改革和推动教育发展,实现人力资本的积累;大力发展服务业,力求以最少的资源消耗生产最大的价值,工业企业要努力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加强信息产业的服务功能,推动信息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促进国民经济整体效率的提高;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消除价格扭曲,弱化政府配置资源的权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