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欣”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17 大众网-农村大众

  几年前还鲜为人知的国欣种业,如今己成为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知名种业了。在各地的种子市场上经常碰到农民指名要买国欣牌棉种,他们说:“国欣牌棉种质量好,买着放心”。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种业市场中,为什么国欣种业会赢得棉农们的青睐,探索国欣种业的成功,或许能给我们些有益的启示

  启示之一:拥有属于自己知识产权的棉花品种,

  国欣种业的前身,是棉农中享有盛誉的河北国欣农研会,是一个由棉农组成的合作组织。如今它已成为拥有农业部颁发的全国种子经营许可证,公司实际资产达8000万元。能生产适于不同地区、不同条件下种植的配套棉花优种;2004年被国家发改委等5部委确定为全国第一批棉花质量公证检验改革10个试点单位之一。

  他们深知,要在种业中发展,必须有属于自己的知识产权的棉花品种,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国欣种业于2000年正式建立了棉花研究所。由他们选育的欣抗4号通过了河南省品种审定;SGK3完成了河北省品种区域试验,只待审定;由他们优中选优、提纯复壮的鲁审GK~12,克服了抗病差、易早衰的不足,从2002年广泛布点试种,短短3年,发展到黄淮流域、长江流域、滦河流域面积达一百多万亩;2004年批量生产的中棉所23复壮更新种,抗病性和丰产性都有了提高;2004年度在海南120亩繁种田平均亩产籽棉288公斤,被中棉所前所长汪若海赞为田间管理和棉花长势最好的。

  启示之二:独一无二的农场繁种体系

  棉花是一种特殊作物,种子要分多次采收和临时存放。为确保所繁棉种的纯度和质量,做到万无一失,国欣种业从1995年开始自办农场进行繁种,将所繁种子棉统一运回种业集中加工。摒弃了以往委托会员户繁种回收籽棉统一加工的做法。国欣繁种农场面积由最初的3、4千亩发展到2004年的4万亩。土地均由国营、部队农场或乡村多余土地租赁而来,一处租赁数千亩或一万多亩,每300多亩划由1个场长管理,若干场长划为1个基地,设1名基地主任进行协调管理。根据繁种要求制定统一的技术操作规程,对整地施肥、播种留苗、中耕除草、去杂保纯、防病治虫、化控促熟、采收晾晒等都有明确规定。

  有属于自己的繁种队伍和繁种基地,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并把繁种工作抓得这么直接具体和富有成效,这在全国棉花种业中是独一无二的。

  启示之三:以种子质量为生命线

  种业视种子质量为生命。他们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以使国欣牌棉种质量一年比一年高。

  2004年国欣种业被列为国家五部委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试点,棉花加工及质量监测采用了与国际接轨的先进仪器设备和技术规程,他们提出了高于国家规定标准的棉花种子质量要求。

  国欣种业拥有10立方米的发芽室,可同时进行4、5百份种子样本测试。种子棉加工后的毛籽首先进行发芽率试验,以留下基础数据,做到心中有数。对脱绒精选后的种子,每吨取1个样本进行发芽率试验,每样本重复4次,他们年年搞国内外种衣剂对比试验,选用保苗效果最好的种衣剂。种子包衣后再取大样测试1次。待种子装箱入库后再取样测试。种子售出后,将其留下的备样进行最后1次测试。以确保农民买到手的种子与种子袋上标明的发芽率相符。

  2004年国欣种业的主推品种发芽率保证达到85%以上,远远高于国家标准。这种与众不同的自我提高标准的做法,体现了国欣种业以广大棉农为本的质量意识和过硬本领。这也是棉农指名要买国欣牌棉种的原因。

  (杨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