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公民境外遭遇安全威胁几率迅速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42 东方网

  东方网3月7日消息:在被海外舆论普遍看作是中国政府向世界展开“全方位外交”的2004年,中国公民在境外遭遇安全威胁的几率迅速攀升,仅外交部领事司和驻外使领馆处理的案件就高达2000多起。

  “过去中国人在海外遭遇的安全事件非常少,以致于外交部此前都没有数字统计。”领事司的一位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

  刚从新西兰留学归来的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法学院教授石英说:“这种现象一方面说明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的融合,中国人已经遍布世界,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人在出国前没有接受过相关法律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境外安全防范意识十分薄弱。”

  她认为中国经济的崛起已使中国人在海外备受关注,虽然中国人在海外受到的安全威胁不能排除局势动荡、社会治安差的因素,但很多情况下,还是主要归结于中国人在求学或经商过程中对当地文化、制度、法律的不了解,有时,甚至是自身修养的不足。

  以留学生群体为例,由于中国施行“支持留学,来去自由”的政策,中国留学生规模近年来以年均4万人的速度增长,其中93%为自费生,迄今已有60多万留学生遍布在160多个国家。

  “一些稍微有点钱的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往往霸气冲天,虚荣、张扬,好像有钱没处花,一些人仍喜欢携带现金,尚没有养成使用信用卡的习惯,另一些人则对购买医疗和人身安全保险不屑一顾,从而容易成为抢劫对象。”石英说。

  更值得重视的是,这种对自己放松要求、不自重的做法常常为留学生招惹不必要的祸端,有时甚至影响到当地华人社区的声誉。

  除留学生外,另一个庞大的海外华人群体就是务工经商人员。石英认为,与留学生相比,海外务工经商人员对当地社会的影响力更大。

  她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个体商贩走出国门直接参与海外竞争,虽然有可能影响到本地企业及商贩的利益,但是只要是奉公守法,当地政府和主流团体都非常欢迎。”

  截至2004年4月,中国对外劳务合作已累计完成营业额280.7亿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01.4万人,经外贸部门批准在海外投资的中国公司已超过7000家。

  从西班牙中国鞋城被焚和南非中国毛毯市场遭抢劫等案件来看,中国商人在海外主要遇到的安全隐患就是因不熟悉当地法律而导致维权不力。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罗田广透露,针对这些情况,外交部驻外使领馆正在加紧收集各国政治、经济、法律、交通以及社会治安等情况,完善侨民登记制度,加快建立领事保护预警机制,以便在案发后,本着“用尽当地救济”的原则,争取公正合法地对当事人的利益进行最大限度的保护。

  在本次人代会上,“维护中国公民在海外的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被写入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外交部长李肇星在北京接受中外记者提问时进一步指出:中国“外交为民”的理念就是要“为祖国的发展和人民的福利创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周边关系”,“维护中国公民、机构和法人的合法权益”。

  石英说:“虽然中国经济的整体经济实力在增强,但是公民在提高个人素质、融入世界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欠缺,这是在国家改善领事服务、确立预警机制之外,值得全社会思考的问题。”选稿:周姗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