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铁路进入决战期 拉萨即将响起汽笛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3月7日电(记者拉巴次仁)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青藏铁路,经过4年多的紧张施工,如今全线基础工程基本完成,路基和铁轨也将在年底全线铺通,机车汽笛声即将在拉萨响起。

  青藏铁路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2001年,中央政府决定投资262.1亿元,修建长达1142公里的青海格尔木至西藏拉萨的铁路。正在建设中的青藏铁路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最高点为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垭口,平均海拔4500米,穿越多年冻土地带550多公里。无论是海拔高度、高海拔地区总里程,还是冻土段里程,都位居世界第一。

  青藏铁路建设面临着脆弱的生态、高寒缺氧的环境和多年冻土的地质构造等三大世界铁路建设难题,但我国建设者用智慧和汗水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世界之最,被外电称赞为堪与万里长城媲美的伟大工程。

  为了保护高原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湖水、珍稀的野生动物,青藏铁路仅环保投入达20多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8%,是目前我国政府环保投入最多的铁路建设项目,并在全国工程建设中首次引进环保监理,首次与地方环保部门签订环境保护责任书;第一次为野生动物开辟迁徙通道,例如,位于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长11.7公里的清水河特大桥,就是青藏铁路专门为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迁徙而建设的全线最长的以桥带路特大桥。

  为了战胜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保障铁路建设者的生命健康。铁道部、卫生部在我国工程建设史上是第一次联合下文,对医疗卫生保障专门做出详细而具体的规定,并投入近2亿元巨资,在全线建立三极医疗卫生保障点。如今,青藏铁路沿线的所有重点施工段,基本配有高压氧仓等先进设备,有效地解决了建设者缺氧困难。青藏铁路也是民工待遇最高的铁路工程项目之一,铁路部门投巨资对民工管理实行三统一:统一生活、统一居住、统一饮食;第一次规定民工日最低工资,对民工实行免费医疗保障。

  为了攻克冻土难题,自青藏铁路开工建设以来,铁道部高度重视青藏铁路冻土攻关难题,先后安排了上亿元科研经费用于冻土研究,并组织中科院、铁科院、中铁西北研究所、中铁西南研究所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对青藏铁路昆仑山、风火山隧道、北麓河、沱沱河、清水河等五大冻土工程实验段展开科研攻关,获得了大量的科研数据和科研成果。青藏铁路冻土攻关借鉴了青藏公路、青藏输油管道、兰西拉光缆等大型工程的冻土施工经验,并探讨和借鉴了俄罗斯、加拿大和北欧等国的冻土研究成果。目前,我国科学家采取了以桥代路、片石通风路基、通风管路基、碎石和片石护坡、热棒、保温板、综合防排水体系等措施,冻土攻关取得重大进展,如今,青藏铁路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冻土研究基地。

  据了解,青藏铁路自开工到2004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98亿元,铺轨743公里,完成全部工作量的67%,青藏铁路全线路基、桥涵、隧道等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铺轨架梁完成三分之二。青藏铁路安多至拉萨段铺轨到达那曲地区古露镇,距拉萨仅200多公里,今年青藏铁路将铺轨到拉萨,并计划在2006年7月1日进行试运行。

  西藏和平解放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西藏的交通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限于自然条件,西藏至今仍是全国唯一不通铁路的省级地区,进出藏物资和人员主要依靠公路和航空,公路、航空运输压力很大,有关专家认为,青藏铁路的修建将对促进西藏同区内外的经济交流、减少运输成本、促进旅游业持续发展、加快区域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缩小地区差异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