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骨柔情兵妹子——记“三八红旗手”朱晓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51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7日电(李志刚王凌峰)初识朱晓芸,你怎么也不会把她和“军营铁姑娘”的称号联系在一起。而当你在训练场上见到生龙活虎的她时,才会改变最初的看法。

  6年前,朱晓芸怀着对军营的向往,来到了部队。新兵下连时,大多新战友去了部队医院、演出队等单位。朱晓芸有副甜美的嗓子,人长得又漂亮,大家都劝她争取去演出队,而她却主动找领导要求去通信连。她说“要做戈壁红柳,不做温室花朵”。

  6年后,当塔克拉玛干的风沙把她摔打成为一名基层带兵人时,她仍用这一理念去带手下的女兵。

  带兵是为了打仗,溺爱出不了士气。通信兵练习收放线,每人要背7.5公斤重的线盘,在间隔500米的电杆间来回收放,按要求男兵要在4分钟内完成,女兵要在6分钟内完成。朱晓芸带领女兵们一直按男兵的标准去练。

  每年8月是当地最热的季节,茫茫戈壁大漠,气温高达50多摄氏度,朱晓芸和女兵们每天迎着太阳走,顶着星星回。背着线盘在戈壁滩上奔跑训练,一天下来,腰痛得直不起来,两腿如灌了铅似的,一步也挪不动。她和姑娘们在10米高的电线杆上练习攀登,手臂和大腿被磨得红肿,线杆上的刺扎得双手钻心的疼,手掌结了厚厚的老茧,被汗水浸过的迷彩服总是结一层碱花。

  有时候姑娘们也闹情绪,找到她说:“排长,现在又不打仗,何苦这么折磨我们!”朱晓芸的话掷地有声:“难道你们不知道训练场就是不流血的战场?”野外适应性训练,她给战士们最少的食品;寒冷的夜晚,她让战士们脱掉大衣收放战备线。如今,朱晓芸所带的女兵们,跑完全程收放线平均时间为3分45秒,比男兵的考核标准缩短了15秒。

  前年秋天,部队进了一台新设备,为了让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朱晓芸查阅大量的资料,自己熟练掌握后,再一招一式地教给战士。一次部队举行演习,朱晓芸所在的排担负通信转移、跟进保障任务。几十公斤重的油机,她带领战士们抬几十个来回,每天还要进行3次400米障碍赛。一天夜里,突遇沙尘暴,朱晓芸和战友们与大风争夺了一夜的帐篷,天亮时个个浑身上下全是沙尘。演习全程朱晓芸率领战士们共架线100多公里,接转电话2万余次无差错,圆满完成了任务。

  “连队要建立和谐的官兵关系,仅靠严是不够的,一定要做到严爱有度。”朱晓芸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战士董巧凤开始时记不住电话号码。朱晓芸就从培养小董的自信心入手,发动大家给她做示范、当教员,使她很快成为排里的话务尖子,年底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战士小张生病住院,朱晓芸发动全排给小张写信,为她制作了生日花篮。小张多次在电话中泣不成声地说:“排长,我特别想你,做梦都想叫你一声姐。”

  朱晓芸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近日,她还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为“三八红旗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