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末位淘汰”只对教师,不对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7:12 人民网

  (留言为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素质教育“关键”及教师末位淘汰

  文章摘要:

  “我们现在是轰轰烈烈地搞素质教育,扎扎实实地搞应试教育!”全国人大代表叶青一语道破的,其实是尽人皆知的教育现状。尤其是教师,更是心知肚明,其中滋味,比打翻了五味瓶还要复杂。叶青代表说:“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于提高教师素质。”这个认识,相当一部分人会表示认同的,但持保留意见的也会有不少。我就有个疑问:素质教育的关键到底在于教师,还是在于体制?

  留言精选:

  末位淘汰制,末位的并不一定是最差的,或许他(她)不善于巴结领导,或许不善于钻研人际关系。IP:219.156.248.

  末位淘汰决不是最好的办法,掌握不好会给教师队伍造成“恶性竞争”的局面,只有进行公开、公平和公证正的综合评估才能决定其去留问题;还有,就是精简学校领导队伍,提高其行政领导效率和公信力度。IP:210.53.201.

  末位淘汰,对教师来说是不安定因素。校长整天想着要淘汰谁,老师整天提心吊胆谁将被淘汰,哪还有心思素质教育?只不过是助长了歪门邪道,文人相轻。大好的教育环境将荡然无存,得不偿失,没有可操作性。当前值得探讨的是改革教育体制的问题。IP:218.94.74.

  为什么不提出对校长实行末尾淘汰?校长是腐败分子学校能办好吗?学校的问题关键是校长问题。IP:218.61.11.

  教师实行末位淘汰,换言之,必须将应试教育进行到底。为什么呢?末位产生于应试教育的成绩,没有应试教育的成绩,何谈末位?教师的工作是多方面的,不能仅仅看应试成绩。产生末位的原因,有教师本人、学校领导、经济收入、工作单位环境等。凡事都应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IP:222.213.65.(编后语:网友热评留言精选是对当天人民网“网友热评排行榜”上言论文章的留言进行选编,为了保持网友留言的原貌,编辑原则上不对留言进行删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