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年补贴一万元 下乡“支医”少人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7:14 东方网
一年补贴一万元下乡“支医”少人应(图)
  一年补贴一万元 下乡“支医”少人应 2005年3月7日 17:13

  云南省规定,凡是愿意到农村支援工作的城市医生,每人每年可获一万元政府补贴。然而,应者寥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云南省省长徐荣凯代表谈及此事,深感无奈。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要切实把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加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和卫生队伍建设。但是,部分基层代表对农村尤其是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医疗人才匮乏的状况表示担忧。来自青海的代表反映,青海省的许多藏族聚居地区,海拔4000多米,条件艰苦,医疗人才流失严重,有些地方现有的医务人员大专以上学历仅占5%。由于有些医务人员基本素质较低,医疗技术水平提高缓慢,远远不能满足农牧民的需求。

  云南省元阳县副县长卢艳芬代表说,在云南的一些边远、贫困的农村地区,农民的医疗需求很难得到满足。

  当前,一方面是大量的应届医学院校毕业生就业难,另一方面是农村缺少医生。大学毕业后,有人宁肯在城里的医药公司搞推销、到药店卖药,也不愿到乡村医院工作。针对这种状况,赵乐际代表提出,应该大力培养当地的人才。卢艳芬代表建议,国家和有关部门应当加大农村中医院人才的培养。

  部分代表认为,要解决好这一尖锐矛盾还有赖于国家政策的引导,创新激励机制。比如,部分省市规定,应届医学院校毕业生必须先到农村医疗单位实习锻炼;城市医疗机构的骨干医生必须到农村“支医”达到一定年限,才有资格晋升职称等。虽然这些措施落实起来很难,但要制度化,逐步加大贯彻实施力度。选稿:黄蒙磊作者:杨步月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