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部农资打假专项治理 将严查一批大案、要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7: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7日电 据中国农业部消息,3月4日,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动员暨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总结了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农资打假工作面临的形势,对2005年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

  杜青林强调,各地农业部门要紧急行动,坚决杜绝因农资质量问题而导致的重大农业生产事故的发生。一要狠抓源头治理,大力促进放心农资供应。要充分利用良种补贴等国家和地方扶持农业发展的各项政策,鼓励农资企业直销优质农资到乡到村。要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完善农资营销网络,从源头上做好优质放心农资的供应工作。

  二要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行为。抓住产品标签、市场主体资格、产品广告、产品质量四个重点,专项治理种子、农药、肥料、饲料和兽药5个品种,狠狠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行为。尤其要把种子作为重中之重,抓紧采取批准引种、加快审定等措施,突出解决抗虫棉品种未审先推问题,做好市场供应和规范管理工作。

  三要强化服务指导,引导科学选购和使用农资。要大力普及农资识假辨假常识,广泛宣传农资法律法规,积极推介放心农资产品,加大对农民的技术服务、指导和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要坚决按照“五不放过”原则,集中执法力量,严肃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农业部将挂牌督办跨省重大制假售假案件。对打击不力,在查办假劣农资案件中玩忽职守、徇私枉法等行为,坚决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杜青林要求,各地农业部门要建立农资打假一把手责任制,突出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推进体制改革,加快政企分开,特别是种子企业必须同政府部门脱钩;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设法解决执法经费;三是加强对执法人员监管,严肃处理工作不力和以权谋私的工作人员。

  同时,要充分发挥农资打假牵头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形成合力打假的工作局面。当前,春季农资购销旺季即将来临,各地要对农资市场逐一排查,依法扣押、召回不合格产品,净化农资市场,为农民放心购买合格农资产品提供坚实保障。

  最后,杜青林强调,各级农业部门在推进专项治理行动中,要注意建章立制,完善规则,推行农资质量例行监测制度,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投诉举报制度,建立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巩固专项治理成果,逐步构建农资监管长效机制。(龙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