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表委员: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应重建政绩评估体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7:49 东方网
代表委员: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应重建政绩评估体系(图)
  代表委员: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应重建政绩评估体系 2005年3月7日 17:48

  近些来年,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化加剧的背景下,我国新时期的贫富差距问题凸显出来。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指出,国家应尽快改革和完善政绩评估体系,多管齐下地理顺收入分配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杨圣明代表说,改革,最大的问题是分配体制的改革。现在在分配上谈不上什么体制,工资制度已经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人们更多的是依靠工资之外的收入。但是,行业与行业之间有差别,谁愿意发多少就发多少。在民政部门的,就有可能比税务部门的少很多。很难说得上按劳分配。

  索丽生指出,改革过程中,局部失衡很难避免,长此以往则不利稳定,也有悖改革初衷。绝大多数社会成员普遍地享受改革成果,愉快地创造和生活,共同促进社会发展成果,是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之一。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需要始终将改善百姓生活放在首位,并以此为核心,尽快重新建设政绩评估体系,多管齐下地理顺收入分配关系。他建议:

  一是尽快确立新的政绩评估体系。在衡量地方政府的政绩时,不仅要看经济增长与财政收入,更要看重所在地区低收入家庭或贫困人口的生活能否得到保障,公共卫生能否满足中低收入阶层居民的需求等这些指标集中反映群众问题改善程度的指标。

  二是尽快确立公平、公正、共享的收入分配原则。合理的收入分配政策是促进社会和谐的政策基础。现阶段收入分配存在的初次分配不合理、再分配缺乏力度与公平、第三次分配几乎没有格局,导致收入差距持续扩大。

  三是尽快提高劳动者收入在GDP中的比重,促使初次分配趋向合理化。建议尽快采取措施,提高农民、农民工以及城市普通工薪者的劳动报酬及福利待遇,调整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彻底打破行业垄断,使资本所有者、劳动者与国家利益在效率原则下实现合理分配。

  四是尽快强化再分配手段,明确承诺政府确保财政的公共性和满足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有关方面的发展目标。建议针对财政实力持续增强和再分配环节公平不足的现状,加快构建公共财政体制,并在公共财政框架内优先满足事关百姓的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方面的需求。选稿:黄蒙磊作者:陈二厚、齐中熙、郭奔胜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