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女性喜忧参半的四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8:32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3月7日电(记者冯杰)“中年妇女离婚率增高、性骚扰发生几率增高、家庭暴力等级降低、侵害妇女劳动权的案例下降。”“三八”妇女节前夕,青岛市妇联权益部部长谭成英如此描述了青岛女性的四大变化。

  “为孩子,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了十几年,今年儿子一结婚,我就和他爸离婚!”在“莲姐热线”里,50多岁的邬女士披露了其丈夫10年来与第三者偷偷来往的内情。邬女士表示,她要重新开始生活。

  据工作人员介绍,青岛“莲姐热线”去年共接听各类热线1523人次,一半以上的电话与婚姻危机有关。让人吃惊的是,从前反映婚姻问题的多是打工妹和年轻女性,而去年年龄在45岁到60岁左右的妇女比往年同期增加了三成,显示出越来越多的老夫老妻陷入婚姻危机。

  性骚扰开始成为危害青年女性的“隐性杀手”。刚从学校毕业的冯小姐在保税区一家私企工作。去年夏天,在陪经理和客户吃饭时,老板大讲黄段子,让在场的冯小姐非常尴尬,客户大笑她也只能装作欣赏。她说:“也许是我的态度让经理觉得我很随便。”此后,她不断收到经理发来的黄色短信,后来经理竟向她提出性要求,说否则就辞退她。

  “我们告诉她面对性骚扰决不能沉默,可向有关部门和经理的妻子反映,但她说那就意味着丢掉工作。”“莲姐热线”工作人员说,目前制裁性骚扰没有法律依据,另外性骚扰又是隐性的,一般都只有两个人在场,很难取证,所以女性不要抱有幻想,应自尊、自爱、自强。

  虽然妇女维权工作开展了许久,可家庭暴力仍有发生。谭成英告诉记者,从高学历的夫妻到低收入的家庭,任何一个家庭都可能发生家庭暴力。“但家庭暴力等级大大下降了,妇女越来越懂得保护自己了。”谭成英说,从前是妻子被殴打致伤才向“娘家”哭诉,现在妻子会因挨了丈夫一个巴掌来求助。

  企业与女性员工签合同时限定合同期间不准生育,即使生育也没有产假,用一纸合同买断员工生育权的做法已得到控制。从前在青岛特别是几家大型超市存在的侵害女性权益的情况有了改观,但签合同时附加加班条款的现象还在一些打工妹聚集的企业存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