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项为民措施为何招致非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9:04 东方网
一项为民措施为何招致非议(图)
一项为民措施为何招致非议 2005年3月7日 19:03

  近日,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在出租车营运服务专项整顿中,要求全市8597辆出租车清除车身和后车窗上所有标识,包括出租车行业的3支“爱心车队”、近300辆贴有“爱心”标识的出租车。清理车上所有标识的通知一出,舆论颇多非议。连日来,“整顿出租车就要撕‘爱心”、“偌大南京容不下小小爱心标识”的议论频频见诸当地媒体、互联网和街谈坊议中。一项为民的管理措施,却招致一些群众和媒体的非议,这种现象值得深思。

  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邹振说,出租车“爱心”标识的张贴,并未经过市客管处批准,缺乏准入标准。同时,贴有标识的出租车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其他驾驶员抱怨这是不公平竞争。此外,“爱心”标识中往往还附有其他内容,既妨碍安全驾驶,也有违规广告之嫌。

  这一说法并非没有道理,但是,客管处在依法行使职权的同时,显然对这一行政管理行为可能产生的社会后果考虑不周。

  南京市的“爱心”出租车已有4年历史。小小“爱心”标识,已经成为出租车驾驶员对残疾人及其他社会困难人群服务的承诺。许多“爱心”车驾驶员自觉敬老助残、免费接送高考考生、参加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服务的实绩赢得了市民的信任。现在,这一标识在南京市民中已经具有相当的认同度。

  尽管“爱心”标识的使用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整顿、规范来解决。事实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南京市客运管理部门也表达了明确“爱心”标识使用标准、建立准入制度、规范标识式样和张贴标准,将“爱心”标识车建成南京市出租车行业名副其实“品牌车”的意向。但遗憾的是,这些意向并没有与清理现有“爱心”标识的措施同步出台,给公众留下了误解的空间。

  行政管理为民反遭民怨的现象并不罕见,与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很不协调。政府各部门在做决策时,都应该多从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考虑问题,决策前做好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用科学、民主保证决策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选稿:黄蒙磊作者:奚彬、姚玉洁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