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消利息税"建议成两会代表委员的焦点话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20:09 东方网
取消利息税
  取消利息税建议成两会代表委员的焦点话题 2005年3月7日 20:08

  “你知道利息税的问题是谁最早提出的吗?”昨天,本报记者刚向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提起利息税,就被反问了一句。接着,吴敬琏自问自答,“是翻译家、文学家杨绛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提出的。这说明,利息税已经不是经济问题,而是社会问题。”

  中低收入者成主要征收对象

  20%的利息税意味着什么?来自茂名的全国人大代表黄德明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春节前,黄德明家的钟点工张姐,从去年2月开始,每个月都到银行存500元,零存整取,一年攒了6000元。到银行取钱时,扣20%利息税,原本102.6元的利息,到手只有82.08元。黄德明说张姐一个小时工资只有6元,还要交税,有点不合理。

  在深圳媒体工作、自称“中等收入者”的小王说:“50万元存款,一年定期,缴纳的利息税就是2250元!钱放在银行里,不断缩水呢!”一位粤西的民营企业老板坦诚地告诉记者,除了周转资金,自己从不把钱存在银行。身边一些做企业的朋友,也大多是买保险。有些子女在国外的,就把钱存到境外了。

  这位民营老板的自述,印证了税收专家的判断:征收利息税,在调节社会贫富差距的作用不明显。富人投资增值渠道多,可以买房、买车,或者送子女到国外读书,有的将大笔资产转移到海外。而中低收入家庭,预期收入不高,未来支出压力大,储蓄是唯一的渠道,于是成为利息税的主要征收对象。有人认为有失社会公平。

  告别“负利率”储户现在还是亏

  “负利时代”征收“利息税”,一些专业人士对利息税的质疑集中在“双重征税”上。

  我国持续一年多存款是“负利率”。也就是把钱存在银行里,得到的利息还不足以弥补通货膨胀所带来的损失。以目前2.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和4%的通胀率计算,现在的负利率水平为1.75%,也就是说1万元存一年,亏175元。加上20%,45元的利息税,实际损失为220元。

  根据日前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2005年1月,通胀率为1.9%,是2003年11月以来首次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持续13个月的“负利率时代”暂告结束。即使按照这个数字计算,真实利率也只有0.35%,1万元存一年,除去贬值因素,真实利息只有35元,而利息税还是要支付45元,储户还是亏。

  而专家认为居民储蓄实际存款利率由负变正,能坚持多久,不容乐观。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最新研究报告预测,今年一季度,通胀率为2.5%左右,“负利率”很可能卷土重来。

  去年年底,传出消息,商务部建议取消利息税。

  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露观点,赞成取消利息税。持相同观点的经济学家认为,利息税在财政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很低,影响有限。取消利息税后,可以减轻储户的税收负担,稳定银行的信贷资金来源,最终也会有利于财政增收。

  另一派观点认为,不能简单地取消利息税。截止到2004年11月1日,我国已经征收了5年的利息税,成为财政收入稳定的来源之一。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王远鸿处长认为,利息税不可以取消,但征收多少是可以调整的。

  有税务专家认为,利息税应与其他的个人所得进行综合计征,并实行不同的累进税率,富人以更多的税赋标准纳税,穷人则以低税赋标准纳税,改变目前单一的20%税率。选稿:黄蒙磊来源:羊城晚报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