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人大代表呼吁增强法律刚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20:20 新华网

  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人大代表呼吁增强法律刚性 ( 新华网 2005-03-07 20:19:24 )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胡作华、郭奔胜)针对一些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的现象,不少人大代表提议增强法律刚性,加大对违法违规者的处罚力度。

  这是一封来自杭州萧山南阳镇村民的求助信。信上说,当地几家化工厂长期超标排放“三废”,五颜六色的染料、粉末随风飞扬,将附近一带的田野、农房笼罩其中。村民们跟当地环保部门反映过多次,可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看着求助信上密密麻麻的签名笔迹,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沈莲清再也按捺不住,奋笔提写了一份议案:要求修订环境保护法规,加强对执法者的约束。

  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市科协主席傅一鸣也带来了关于修改环境保护法的建议。“对污染企业的罚款按法律规定最多也就是几十万元钱,导致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

  有人大代表提出,对污染企业处罚容易,作进一步的处理很困难,是当前一些地方的通病。因为一旦停产、关闭,必然要影响这个地方的就业和税收。

  江苏射阳县农技推广站副站长姜德明代表提交的议案中,表达了对农产品质量和安全隐患的极大担忧。他说:“农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超标问题,直接影响到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了我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针对环保、食品等领域诸多违法违规行为禁而不止的现象,“加大惩治力度”似乎成了唯一选择。姜德明代表提出,法律法规的滞后性,造成了所规定的处罚金额与现行经济生活水平不相适应。如果相对于违法者所取得的高额利润来说,处罚金额微不足道,就无法起到应有的惩戒作用。对那些不法分子,应该在现行标准上适当提升惩处力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