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积极保护亚洲象野外种群及其栖息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20: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杨晓红)记者从国家林业局获悉,中国通过在亚洲象分布区建立保护管理体系,对其野外种群及栖息地进行监测评估,并经常性开展巡护、设卡检查、公众教育和执法等一系列积极有效的保护管理措施,使亚洲象野外种群数量稳步增长,栖息范围进一步扩大。

  根据最近的调查结果,亚洲象目前在中国的野外种群约有150-250头,分布于云南西双版纳、思茅市和临沧市一带。

  为加强对亚洲象野外种群及其栖息地的保护,中国相继成立了云南西双版纳、云南南滚河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云南思茅莱阳河一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着312494公顷的亚洲象栖息地,并配备了302名专职管理人员和300多名护林员对保护区进行巡护管理。同时,在保护区之外的亚洲象栖息、活动区域建立了34处县、乡级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自1995年以来,中国共出动近20万人次在亚洲象野外种群栖息、活动区域开展巡护,在亚洲象分布区设立临时性检查哨卡。另外,近年来中国政府采取生态移民、补偿损失、工程措施有效隔离和建立社区共管机制等措施,尽量减少了人与亚洲象的矛盾冲突,并投资390多万元对西双版纳国家级保护区核心区内的8个寨195户1120名村民进行异地搬迁。云南省政府还每年拨款300-400万元,并要求州、县政府按1:1比例配套,用于补偿亚洲象损坏庄稼及其造成的人员伤害。

  在加强保护的同时,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会同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了违法盗猎亚洲象的犯罪行为,及时查处了猎捕、猎杀亚洲象和破坏栖息地的各类案件。据不完全统计,自1998年初至2004年10月,在亚洲象分布区共查获破坏各类野生动植物资源及栖息地案件2000多起,依法查处各类违法人员3000余人次。2000年以来,全国共依法查处涉及大象的案件达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查获大象7头、象皮11576公斤、象牙83根、象牙原块料及其制品1445.785公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