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议开展给民工和保姆加薪的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21:22 人民网

  网友:数学 本贴子建议,发展共产党历史上大搞群众运动的特点,在全国开展一个给民工和保姆加薪的运动。

  在中国的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红军和国民党谈判,导致了第二次国共合作,而共产党方面的让步就是,停止进行打土豪分田地运动,承认自己地盘上的地主阶级剥削的合法性。但是,抗日根据地的生产仍然搞得红红火火,抗日根据地的老百姓仍然拥护共产党。原因在于,共产党仍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减缓剥削的运动,即减租减息运动。而这种减缓剥削的运动,反而使得抗日根据地的经济一片向上。

  那么我认为在改革开放时期,实际上中美合作类似于当年的国共合作。即将来两边肯定还是要爆发大战的。只不过暂时的双方妥协,形成了谈谈打打,不断磨擦的局面。现在的中国之对于美国,相当于当年的共产党之对于国民党。

  那么,为了和美国合作,中国也有了妥协,就是在国内开展了市场经济,允许了资本家剥削的存在。但是,中国共产党如果不忘自己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开展类似于当年抗日根据地的减租减息运动,开展一个给民工和保姆增加工资的运动。

  当年香港在1967年,工潮现象十分严重,甚至引起许多暴力事件。我看过一个记者采访当年的英国驻港总督的电视片,那个总督就回忆说,当时香港许多资本家来找总督,希望港英当局能够为他们主持公道,扑灭工潮。而总督当时就力劝各位老板,给工人加薪。后来普通加薪,工人反抗消失,香港有一段时间的繁荣。

  有人可能担心,国内的各企业间竞争如此激烈,加薪有可能会失去竞争力,导致企业破产。

  如果没有一个加薪的“运动”,只是单个资本家加薪,那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那单个资本家是处于竞争不利的位置。但是,如果是一个运动,是通过运动使所有的资本家出于压力都加了薪,则大家的竞争压力,应当是仍然相同的。

  这个运动首先是开展宣传,大会小会,各种报刊,各种杂志,反复向各企业宣传加薪的必要性,然后开展运动,表扬先进,批评落后,以表扬和鼓励为主。任何在加薪方面做得好的企业,媒体都要给予公开表扬,表彰先进,实际上也就给加薪的企业做了广告。

  实际上,给保姆加薪运动也要开展。许多保姆钟点工的工钱已经有十几年没有涨了,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人也都要有生活上的改善才对。在这方面也要表扬给保姆加薪的家庭,在这方面树立先进,共产党员们应当带头给自己的保姆钟点工加薪。

  既然新的领导班子计划在二十年后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再翻两翻,即是现在的四倍,则平均每年,劳工们的工资涨个百分之七左右,才说得过去。否则的话,就是穷人总穷,富人越来越富。

  看过一则新闻,说是英国的贝克汉姆和辣妹,花月薪一万多英镑雇了一个保姆。这一点国内的抠门的名演员有可能是想不到的。

  其实,也并不是说英国的辣妹多么好,而是一个名人的家庭是清楚的,花高薪买一个保姆,实际上是花高薪买他闭嘴。否则的话,你这里一抠索,不肯给价钱,人家就会把你的事情卖给记者挣大钱。比如英国王室对保姆抠索,结果就屡屡发生这种事情。辣妹之所以花高价买这么个保姆,主要原因就是这个保姆特有职业道德,守口如瓶。

  现在国内的富人,名人,都不大成熟,不会做富人,不会做名人,结果就出了许多使自己很吃亏的事情,贪小便宜吃大亏的事情。这一点的确不如国外的富人成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