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座办公楼人均600平米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22:16 人民网

  网友:张贵峰

  仅有在职职工12人的重庆万州天城交通局,竟然建起两栋建筑面积7000平米的“欧式”风格豪华办公楼,人均办公面积高达600平米。据记者了解,整个交通局办公楼及宿舍,不包括装修费就已耗资千余万元。“人均办公面积600平米”,这是办公楼还是体育馆?——据笔者所知,一个标准篮球场的面积也不过才420平米——公务员们是打算在这里办公呢,还是运动休闲?

  据悉,由于办公楼建设涉嫌土地使用违规,当地国土部门已介入调查。土地违规,当然应该查处,不过,对这件事情,笔者以为,比单单调查土地使用违规更有意义的是,追问修建豪华办公楼背后隐藏的信息。因为很明显,作为政府部门的交通局,违规用钱必然是违规用地的前提,没有公共资金使用上的“方便”,“大手笔”的办公楼如何搭建?

  首先,这里暴露了预算监督的疲软。众所周知,政府的钱都是取之于民的公共资金,因此要保证这种资金的“用之于民”的公共性,其分配、使用情况就必须接受公众监督,每年各地人大会议,审议政府预算报告都是必备的重要议程,其道理正在于此。然而,不必讳言的是,预算报告过于简略、粗放,透明度不高,往往只是一些抽象笼统的数字,没有详尽的解读配套,使许多代表觉得“看不懂”,造成预算监督乏力、缺少应有的刚性,这是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个问题。——人均600平米办公面积,如果这一建筑计划当初是列入预算明细并公之于众了的,立法机关和公众会批准、允许这种荒唐开支吗?

  此外,这一事件也暴露目前政府资金管理“几张皮”的问题。我们知道,如今的政府资金除了预算内资金外还有预算外资金和非预算资金两部分。相对于预算内资金,对后者尤其是对非预算资金的监管,要薄弱得多,而这些游离于预算之外主要来源于各种行政收费的资金,正是助长各部门寻求部门利益风气,形成国家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局面的根源。显而易见,象交通局这种手中握有大量收费权的部门,正是非预算资金的重要汇集地,12人的机关就有动用千万公款牟部门之利的能力,其中公共资金管理的严重失控、不公,无疑触目惊心!

  最后,对公共资金违规使用的惩处力度不够。为什么一个小小的交通局就敢自做主张为自己打造宫殿一般的“办公”设施,有钱可供乱用固然是一个前提,但敢于乱用、不担心事后的责任追究,恐怕又是一个重要原因。

  虽然,近年来,在“审计风暴”冲击下,不少腐败分子得到严厉追查,但毋庸讳言,在很多时候,对一些违规使用资金的官员,只要没有涉及贪污受贿,常常只囿于纪律层面的“处理”,甚至干脆易地做官了事。无疑,靠这样的惩处机制和力度,要为政者对公共资金规范使用的公共性抱有敬畏之心,并约束自己挥霍滥用权力的冲动,不把办公楼修得比体育馆还宽敞阔绰,岂不太难?

  新闻链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