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要支持法院检察院独立办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05:3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温家宝总理在3月5日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政府都要支持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据悉,这是中央政府首次在工作报告中主动提出要求行政机关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司法权。记者就这一变化采访了两会代表委员和专家。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林说,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很有分量的一句话。“这意味着总理不仅认识到了当前我国各级司法机关在和同级政府打交道中的窘境和面临的困难,而且明确提出要求,各级政府要改变这种干预的习惯,尊重法院检察院独立办案的权力。”

  王林委员说,当前司法领域不公现象的相当一部分就是来自于政府部门的干预,而干预的基础则是源于我国现行财政拨款体制。根据我国现行财政体制,无论是检察院还是法院,其财政都来自于同级政府的财政拨款。换言之,政府能干预司法的原因就是握有财政拨款权。只要司法部门一天不摆脱这种在财政上受制于政府的局面,就不可能完全“挺直”腰杆。

  曾经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临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现任临河市政府副市长的徐睿霞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央政府首次在工作报告中主动提出支持司法工作,短短30个字在中国的法治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表明,政府已经注意到自身职能的转变,同时摆正了政府和“两院”的关系。

  徐睿霞代表认为,在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的过程中,政府和“两院”承担着不同的角色,但它们的目标是一致的,这种目标的一致性要求政府必须支持“两院”正常开展工作。

  徐睿霞代表指出,把支持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开展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不是偶然的,她认为是这一届中央政府“有感而发”。她直言不讳地指出,个别地方政府在人财物方面对司法机关支持不够,已经制约了司法职能的充分发挥,而个别政府、个别领导在个案上的参与,往往将司法机关陷于两难境地,“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主动支持‘两院’工作,自觉维护法律尊严”。

  全国政协委员毛增滇教授既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监督员,也是人民陪审员,还是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他认为,温总理的这个提法非常好,行政机关对司法机关少一点干扰,法院和检察院就可以更好地发挥它们的作用。

  他说,我们为总理的这一要求高兴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真正做起来可能要有一个过程,因为从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出,有些地方行政部门对司法部门依法独立行使司法权干扰很大,包括非法干预司法人员的任免和非法干扰具体案件的审理。同时,这也正说明了此时提出“各级政府都要支持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对现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中国人民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孙柏英教授认为,温总理的这一提法对中国的司法改革意义很大。各级政府都支持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这是程序公正的一个保障,这样也能比较清晰地界定司法权力和其他权力的界限,以保证司法的公正性,同时,才能更好地保障公民的权利。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马怀德教授表示,现实行政审判工作中的最大阻力就是来自行政机关对司法机关的干预。他说,政府少干预、不干预就是支持。

  马怀德教授还谈到,温家宝总理的这一要求需要进一步的制度支持。比如,现在有的地方要求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接受法院的裁决。有的地方要求行政部门不能和法院打招呼,不能干预法院的审判工作,否则将会受到处罚。马教授说,最重要的支持是区分行政权和司法权的界限,行政权不是优越于司法权的权力,只要行政机关摆正位置,行政诉讼就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北京大学法学院姜明安教授认为,温总理对各级政府的这一要求是中央政府进一步自律的行动。他认为,避免地方保护主义对司法部门的干扰,关键是要进行司法体制改革,要出台措施保证法院的人、财、物不受地方政府的控制。

  作者:记者 万兴亚 实习生 孙汝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