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船入港口勇闯“女性禁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引船入港口勇闯“女性禁区”(图)
  中国第一代知识型女水手李正容如今已年届七旬,她向记者展示她那本引航员证。

  在人们印象中,驾船引航历来是属于男人驰骋的天地。有一位潮汕女子不但闯进这一男性领域里,而且做得比很多男人还要出色。凭着女性的细致和坚强,在她45年的航海生涯中,数不清有多少艘巨轮在她的引领之下,从容地穿越密布的礁石和险滩安全驶入港湾。她叫李正容,是新中国的第一代女驾驶员,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唯一的女引航员。

  文/图本报记者王冲寒 通讯员郑雯佳

  在今年“三八”节前夕,记者在汕头市采访到这位不一般的女性。曾经英姿勃发的女引航员如今已年届七旬,一谈起当年驾舟驭海的传奇经历,老人眉飞色舞。

  女驾驶员形象被搬上银幕

  生于海滨城市的李正容从小就爱上了蔚蓝的大海,她经常梦想着有一天,能够自由自在地驾舟畅游世界各地。

  20世纪50年代,风华正茂的李正容与同伴从广东省汕头市高级商船技术学校毕业,壮志满怀奔赴川江。她们开新中国女性上船之先例,成为新中国第一代知识型女水手。面对着河道弯曲、险滩暗布的川江,李正容跃跃欲试,可她发觉,女人在那个年代根本就近不得驾驶台,每天都被“照顾”做些打扫卫生、桅杆敲锈等省力气的杂活,生性好强的李正容感到憋气极了。一天,正午的阳光照在轮船甲板上,站在桅杆下的李正容百无聊赖,突然,她像猴子一样攀上约20米高的桅杆,当她独自在高处优雅地眺望川江时,甲板上的领导和同事们却被这个女孩子的举动吓了个半死。“李正容,你要干什么,快点下来!”有人迅速地在桅杆周围铺上一层厚厚的棉被。看到大家的“小题大做”,悬在半空的李正容忍不住笑出声来,自小酷爱体育、舞蹈的她又在空中做了一个危险的舒展动作,她告诉甲板上的领导说:“要我下来可以,但必须让我上驾驶台。”

  就这样,李正容以“胁迫”的手段走进了女人的“禁区”———驾驶台,她和另外两位女同学一起,成为川江第一代女驾驶员,她们“走川江胜似闲庭信步”的传奇,被作为电影《乘风破浪》的原型搬上银幕。

  一本磨得发旧的引航员证

  毕竟,驾船航海一直属于男人的领域,如今在男性世界里却冒出这么一个娇小的女子,无可避免地会引来人们怀疑的眼光。李正容告诉记者,在她四十五载的航海生涯中,世俗的偏见始终陪伴着她。

  20世纪60年代初,回到汕头故乡的李正容经考核成为内港引航员,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引航员。如今在她家里就珍藏着一本、也是全中国唯一的女引航员证。令记者感到不解,李正容和丈夫余世鹏同是数十年的引航员,可丈夫的证件仍是崭新的,而妻子的已磨损得很破旧了。李正容说,这是女引航员得到特别“眷顾”留下的印记———她被船方查验证件的次数要远远多于男引航员。

  有一次,她奉命为一艘远洋船引航,船长对她说:“开什么玩笑,引航员哪有女的?”等看了她的引航证,才将信将疑地让她上了驾驶台,但船长根本没把她放在眼里,自己亲自起锚开船。李正容不动声色地在后边看着。进港时她急切地说:“再开,船就搁浅了!”船长一惊,连忙闪开。李正容从容接过舵,指挥着把船徐徐靠在码头上。

  李正容告诉记者,人家越是对她投以不信任的眼光,她越是要把任务完成得无懈可击。记得有一次,一艘报废万吨巨轮“小姐号”要拖进狭小的榕江腹地,大家最后的定论是无法完成。一直默不作声的李正容胸有成竹地提出自己的方案,用一只吊拖在前头作牵引,加两艘旁拖船作船舱,用一条钢丝制成一个简易活动锚,让万吨巨轮在河面上做140度大转弯后引进港。领导将引航任务一说,男引航员马上有人站出来说:“开什么玩笑,这么长(144米)的无动力无舵无锚船,进港时非把三江一河堵死!”两天后,当李正容一人指挥着4艘总长320米、宽40多米的船穿过最窄只有60米宽的河道安全入港时,那些原先持反对意见的男引航员们一个个都向她竖起大拇指。

  绝无仅有的引航员夫妻

  一次次地让漂泊的船只安全靠港的引航员李正容,在生活中也不忘为家人营造温馨宁静的港湾。采访中记者见到了李正容的丈夫余世鹏,一位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的老引航员。李正容由衷地说:“是丈夫成就了我的事业。”

  李正容说,丈夫的支持让她同时拥有事业和家庭。而她自己,不管事业上有多出色,回到家里仍是丈夫的妻子和孩子的母亲。如今,退休多年的李正容仍酷爱大海,每天傍晚时分,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夫妻俩相携漫步海滨的温馨镜头。虽然离开岗位多年,但李正容仍然关注着大海。今年3月,她的一份有关海运的提案还被评为汕头市优秀提案。(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