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我们的心理年轻起来(祖丁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07 东方网

  让我们的心理年轻起来(祖丁远)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祖丁远 2005年3月8日 10:6

  人在少年时期、青年时期,并不觉得年轻有什么好,总觉得“嫩”点儿,也有人说:“嘴上没毛,办事不牢。”有时也仗着年轻一切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往往浪费大好的青春时光,抛扔如金似银岁月,不抓紧学习、工作和珍惜生活,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虚度,感到古话说得好:“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了。感觉到年龄是个“宝”了!

  当今,提倡干部年轻化后(当然工作也要年轻化)在公务员中又提倡50岁后即可“退养”,即工资福利待遇照常,其间如遇上加工资则照加,但可不上班工作,把他养起来。真有点匪夷所思!其实工作是美好的,给人充分的工作权利、劳动权利,根据身体健康状况、专业知识结构和劳动实践经验,虽然到了退休年龄,还是可以继续工作的,能够积极劳动的应充分满足他(她)们的工作和劳动权利,近几年借鉴国外一些先进国家退休制度的规定,我国已有不少专家学者在呼吁,甚至逝去不久的著名作家萧乾生前为此呼吁过多次,退休年龄不能一刀切,这也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的一个方面。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最近经过对全求人体素质和平均寿命进行测定,对年龄的划分标准作出新的规定。这次规定将人的一生分成五个年龄段,即:44岁以下为青年人;45岁到59岁为中年人;60至74岁为年轻的老年人;75岁到89岁为老年人;90岁以上为长寿老年人。这五个年龄段的新划分,将人类的衰老期整整推迟了10年,这对人们心理健康及抗衰老意志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如果再按照中国的“特殊”情况,凡是经历过毛泽东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运动的十年劫难,在读书、在工作、在各种岗位上的干部职工,为追回这被白白浪费了的时间,正如女小说家谌容提出:减出十岁”。真的可以减去十岁的话,那么,人们到老龄化年龄时间整整会多出20年!该可以干多少事业,该可以多做多少工作啊!

  因而,对中国职工的退休年龄不仅不能一刀切,而是要根据中国的国情和特点,尽量延长人们的工作年限和时间,这才是明智之举。至于如何发展生产,促进经济的发展才是解决中国人的吃饭、学习、升学、就业的问题,正如邓小平同志说的:“发展才是硬道理!”

  可是以前国际上对人口问题通用的划分标准是三个年龄段,即:零岁至14岁为少儿人口;15岁到64岁为劳动年龄人口(中国的划分标准是到60岁),65岁以上为老年人。现在美国的劳动者退休年龄定为68岁。

  一个国家也只有不断的发展科技事业,加速实现现代化,开创高科技,提高人们的劳动工作水平,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减少工作时间和劳动时间,如八小时制改为七小进,如六小时改为五小时工作制,单周日改为如今的双休日制度等等,这才是解决劳动力过多过剩的途径,而不是采取实行提早提前退休制,以提前限制公民的劳动权利来解决劳动力的问题。至于现在有地方搞所谓“50后退养制”,那是极大的浪费人力财力,实不可取!实际上劳动权和工作权也是人民的根本权利之一,是人们通过工作的劳动,为人类、为国家创造财富,更好地享受创造财富的权利,也是人们生存权的一个重要部分,绝对不可等闲视之的。

  一个人的生理年龄是与时俱进的,是自然规律,当然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是不会永葆青春的;但一个人的心理年龄是可以自己掌握的,正如一则广告词说的“30岁的人60岁的心脏(理),60岁的人30岁的心脏(理)。”一个人生活得愉悦、乐观、心地善良,光明磊落,有思想追求,有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有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天天有事可做,日复一日,时间过得很快,这就是心理年轻,日子过得充实,有意义。只有心理不老的人才能觉得年轻。

  朋友们,努力吧,让我们的心理年轻起来!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