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6日承认,伊朗过去曾秘密发展核计划,并从核黑市购买核材料;他同时指责说,导致伊朗被迫秘密发展核计划并参与国际核黑市交易的原因,正是美国和欧洲国家对伊朗的政治偏见和技术封锁。

  据报道,在6日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德黑兰国际核技术大会闭幕仪式上,拉夫桑贾尼发表讲话说,伊朗之所以秘密发展核计划,以及通过国际核黑市获取必要的核材料,全是因为美国和欧洲通过制裁限制伊朗获得先进民用核技术。

  面对与会的50多名国际核科学家,拉夫桑贾尼说:“是的,我们曾秘密进行核计划,但这是为实施和平核计划购买设备所必需的。”他说:“伊朗当初之所以决定秘密发展核计划,完全是美国和欧盟对伊朗进行制裁和技术封锁造成的。如果美国没有制裁我们,我们将公开宣布全部核计划。但由于美国和欧洲的制裁,我们在购买核原料方面遭遇一些困难,在合法的市场上,没有人肯卖给我们任何东西。”

  不会永久停止浓缩铀活动

  不过,拉夫桑贾尼还说,自从2002年伊朗秘密核计划被披露之后,伊朗在其核计划问题上的政策一直非常透明。

  拉夫桑贾尼说,伊朗决不会同意永久停止浓缩铀活动。他说,根据《核不扩散协定》,进行浓缩铀是伊朗的一项权利。而且,伊朗既然已经掌握了这项技术,其他国家就无法再从伊朗“拿走”这项技术。

  拉夫桑贾尼在1989年至1997年间担任伊朗总统,现在是伊朗“确保国家利益委员会”的主席,据信对伊朗核计划拥有强大影响力。(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