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原创影片《三伏天》没能打动城市同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22 东方网

  东方网3月8日消息:昨天的展播现场几乎座无虚席,同学们大多是接到辅导员通知自愿前来观看的。短短的36分钟,《三伏天》用近乎完全纪实的手法,真实再现了一个为了上大学而遭受诸多磨难的农村家庭的悲欢离合。

  影片让我有了回家的感觉

  影片结束的时候,记者在场中央发现了哽咽着的生化学院高分子材料专业03级的陈玉洁。

  陈玉洁家有兄弟姐妹4人,她排行老三。1997年,复读一年的哥哥考上了江海石油学院,但由于家里经济拮据,只好让考了全县第4名的姐姐上了师专,因为读师专可以早点毕业工作,好帮助哥哥和两个妹妹完成学业。可这样一来,姐姐就再也没有机会读高中上大学了。

  片中燕儿为了能让哥哥重新复读,悄悄把高中录取通知书藏了起来,毅然进城打工挣钱。这一幕显然触动了陈玉洁内心深处姐妹情深的那根心弦。她说,虽然和电影的主人公命运并不一样,而且现在哥哥姐姐都已工作,家里的经济条件早已改善,但是影片所展现的真实农村生活还是让她感触至深。“电影本身让我有了回到家乡的感觉!”流着泪的陈玉洁说。

  通过拍摄对贫苦有了切肤之感

  对于制片徐建宁、导演王龙等人来说,陈玉洁的眼泪和众多学生的共鸣,无疑是对他们最大的认可。

  “如果问我们希望通过影片传递什么,我想并不是各界对我们几个人的关注,而是对农村贫困学生真实生活的关注。”王龙告诉记者。

  “回来的时候,我哭了。”回想起在山东的那段日子,徐健宁最大的感触是发现农村的孩子真的很苦,那种苦不仅仅是没有肉吃。《三伏天》的“山东行”使得“徐健宁们”对贫苦生活更加有了切肤之感。

  “好几次实在忍不住了,就趁着跑外联的时候悄悄出去开了荤。”言语间,徐健宁显得百感交集,“那段日子真的很苦,以至于回上海后,不再挑食,经过肯德基、麦当劳也都不会想再进去。”

  城市学生认为“毫无震撼力”

  而现场更多城市里出生成长的学生显然无法理解陈玉洁的眼泪。

  生化学院的李同学认为,该片平铺直叙,重点毫不突出,又缺乏对细节的刻画,所以整体感受平平,没有任何震撼效果可言,根本感觉不到父母的焦急、妹妹的关爱。“的确需要引起社会对贫困生的关注,但是采用这样的方法是否能有效?”他说。

  另一位同是生化学院的江同学也对这一点表示了认同:“《三伏天》除了拍摄的真实以外,只是很平淡地叙述了一个很老套的故事,对观众没有冲击力,难以引起共鸣。”

  “认为这个片子没什么震撼效果、十分平淡的同学,是因为他们没有类似的经历,无法体会到这其中的艰辛。”陈玉洁告诉记者。

  作者:李颖 王严名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